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勞動≠運動? 哈佛研究:「這樣做」能瘦還降血壓

2023/03/09 19:31

研究發現,即使只是做清潔勞動,但是如果念頭改變認為是在做運動,結果心情變輕鬆,身體也變健康;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整日只有忙碌勞動卻沒時間運動,體重高居不下嗎?對此,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指出,哈佛研究發現,勞動只要「念頭一轉」認為是在做運動,不刻意少吃多動,血壓就可以降低10mmHg,體重減少1公斤,體脂肪也下降!

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表示,哈佛大學研究發現,許多旅館清潔人員都有高血壓、過重等健康問題,他們的平時活動量很大,為什麼還會過重呢?研究人員找來84名旅館清潔阿姨,將這些人分成兩組,告訴實驗組的清潔人員:更換床單15分鐘消耗40卡路里,吸塵器15分鐘消耗50卡路里,清洗浴室15分鐘消耗60卡路里;而對照組則不告訴他們任何事情。

蕭捷健說,一個月後,研究發現,認為做房務也是運動的阿姨,心情變輕鬆,身體變緊實了。平均血壓從129降至119,體重減輕近1公斤,體脂肪降低0.5%,腰臀比也從0.83變成0.82。相反地,認為勞動不是運動的阿姨,血壓仍然維持高水平,體重也沒有太大改善。

哈佛大學研究發現,認為做房務也是運動的清潔人員,血壓、體重、體脂肪都下降。(圖取自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

信念大幅影響身體素質

蕭捷健解釋,明明做了很多活動,卻一直覺得自己在做苦力,如此一來,身體也相信自己沒有運動到。如果用專業的醫學術語來說明,這就是「期望效應」。過去的研究發現,開藥物給病人(實際上是安慰劑),比起告訴病人這個病並沒有特效藥,病情還是會有2-3成的改善。這也是為什麼,在醫病關係不好的時候,治療效果也會變差。找一個信賴的醫生,是很重要的。

蕭捷健分享自身經驗,他在做肌力訓練的時候,也有一樣的感覺,他說,肌肉的疲勞,一個來自大腦的意志力消耗,產生的心理障礙,另外一個則是來自肌肉本身酸性代謝物質的累積。大腦的疲勞,會大大降低肌肉的力量,當他相信自己還有力量,往往就可以再撐一下;當他覺得狀態不好,往往就不可能好。

蕭捷健強調,雖然我們不可能光想像就變得很有錢,也不能治療自己的絕症。但是,我們強大的信念還是能以很強大的方式,在推進影響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