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心「你好毒!」 中醫教5招排毒自己來

2023/03/07 20:10

中醫師提醒,當五臟有毒素會在身體呈現對應的症狀,只要改善飲食起居習慣,就能促進身體排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有便秘、腹脹、口臭或容易長痘痘嗎?小心可能體內充滿毒素!東港馬光中醫診所醫師許嗣堂指出,五臟有毒素會在身體呈現對應的症狀,想要排毒可從日常生活中做起,要適度的運動讓身體排汗;要睡飽,最好能夠在晚上1點前入睡;盡量少吃藥、抽菸和喝酒;飲食清淡少吃精緻食物,以及保持心情愉悅。

身體有毒素的表現

許嗣堂表示,當出現心有毒素,可能會有心悸、長痘痘、舌頭破、失眠等症狀;肝有毒素則是指甲表面有凸起稜線或凹陷、情緒起伏大、偏頭痛、女性則可能有痛經與經行乳脹的症狀;脾有毒素則可能腹瀉或便秘、腹脹、口臭、脂肪容易堆積、水腫、女性可能會出現白帶過多等症狀;肺有毒素則是有流鼻涕、咳嗽、痰多、皮膚晦暗、便秘、甚至胸悶胸痛等症狀;最後,腎有毒素則是會有排尿異常、水腫、容易疲倦、女性經血量少或經期偏短等症狀。

排毒從日常生活做起

至於如何促進身體排出體內的毒素,許嗣堂分享下列5招:

1.每天適度的運動:身體若有排汗,對於排毒是一大幫助,因為汗水能把毒素從皮膚排出來。另外,皮膚的清潔對排毒來說也不可少,一定要注意。

2.生活作息要規律:每天要睡飽,最好能夠在晚上1點前入睡,因為11點到3點是肝膽排毒的時間。

3.盡量少吃藥、抽菸和喝酒:這些都是需要靠我們的腎臟與肝臟進行代謝的東西,因此若是服用太多,對我們身體排毒會是一大阻力。

4.飲食少油、少糖和少鹽:盡量少吃精製的食物,少用傳統煎、煮、炒、炸的方式來煮菜,而是改以蒸、燙、清炒、涼拌等方式料理。

5.隨時隨地保持心情愉悅:情緒在中醫是屬於肝所管,若情緒長時間處於緊繃或起伏太大,都會使肝的功能出現異常。

3穴道助排毒。(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按摩3穴道幫助排毒

另外,許嗣堂也教民眾透過穴位按摩,幫助排除五臟的毒素:

太衝穴:肝經的原穴,能幫助肝進行排毒。
●穴位位置:在足背大拇趾和第二趾的凹陷處。
●按摩方式:用手的大拇指按揉3-5分鐘,感覺輕微痠脹即可。不要用太大的力氣,兩手交替按壓。

合谷穴:大腸經的原穴,因肺與大腸相表裏,所以合谷也能幫忙肺進行排毒。
●穴位位置:在手部虎口,大拇指與食指掌骨間靠近食指處。
●按摩方式:用拇指和食指捏住這個部位,用力按壓3-5分鐘,輕微痠脹即可,兩手交替按壓。

湧泉穴:腎經的井穴,不僅可幫助身體排毒,更是幫助小孩長高的重要穴位
●穴位位置:在足底前1/3處,是人體最低的穴位,若將人體比喻為一幢大樓,此穴就是排污下水管道的出口,經常按揉可讓排毒效果明顯。
●按摩方式:湧泉穴較為敏感,按壓稍有感覺就可以,以邊按邊揉為佳,持續5分鐘左右即可。

東港馬光中醫診所醫師許嗣堂。(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