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驚螯易受風寒! 營養師:應補血並注意腸道健康

2023/03/06 18:32

營養師表示,驚螯節氣易感冒,應注意腸道健康以利排出毒素,可透過多運動、細嚼慢嚥刺激腸道蠕動。此外,貧血會影響甲狀腺功能,可吃韭菜豬血湯補血、補氣,同時增加免疫力。(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6日)為24節氣中的驚螯,驚螯為風季的最後一個節氣,萬物因雷聲已醒亂竄,外在的風邪也會變猖狂。營養師許睿涵表示,此時節易感冒,應注意腸道健康,以利排出毒素,可透過多運動、細嚼慢嚥刺激腸道蠕動。此外,貧血會影響甲狀腺功能,使身體容易出毛病,可吃韭菜豬血湯補血、補氣,同時增加免疫力。

許睿涵在臉書粉專「吃.營養.許睿涵營養師」及個人網站發文表示,萬物甦醒等於流行病肆虐,病毒會趁風邪入侵身體,且陽氣升發會使身體代謝加快,代謝產生的廢物應有好的排毒系統,而腸道為主要的排毒器官,若腸道不通順,本因隨糞便排出的毒素又會被身體吸收回去。

許睿涵表示,可透過以下3點刺激腸道蠕動、排出毒素:

●一跳全身暖:跳繩可鍛鍊心肺,是非常好的全身運動,平均跳繩10分鐘就能消耗85卡的熱量,跟跑步效果差不多,但不受場地限制。驚蟄多雨適合這類在室內輕鬆執行的運動,但務必穿運動鞋保護腳踝,跳完後也別忘放鬆腳部肌肉緊繃,以免隔日痠疼。

●通便排毒:前一個節氣(雨水),建議養生重點放在提升肝臟解毒能力,驚蟄時則著重於打通排毒路徑,以免解毒後的廢物又吸回身體。腸道是排毒最重要的器官,也是功能醫學7大系統保養中重要的一環。

●細嚼慢嚥不讓病從口入:吃的態度是打造健康生活的第1步,細嚼慢嚥除了可讓口腔唾液把食物殺菌的工作執行完整,也能刺激腸胃其他消化酵素分泌足夠、改善用餐後消化不良機率,因此用餐時請放下手機、專心吃飯。

貧血影響甲狀腺功能 可吃韭菜豬血湯補鐵

許睿涵表示,古時認為,白虎會於驚蟄時現身傷人,因此在紙上繪制白老虎,用豬血喂之,祭拜後便將豬血吞下肚,同時幫身體補氣。現代人因簡化禮俗,少了順應天地自然而活,也因為對內臟營養有所誤解,連帶減少豬血攝食頻率,

她指出,若本身為缺鐵性貧血體質者,身體容易出現小毛病,貧血時,不只養分無法順利運送到細胞組織,缺鐵也會影響甲狀腺健康。體弱、氣虛時可吃豬血或鴨血補氣,同時增進免疫力。

路邊攤常見的韭菜豬血湯除了補血外,也有助甲狀腺功能健康、提升身體新陳代謝,天冷不想下廚,動動腳走幾步路就方便可得。

豬血、韭菜營養豐

●豬血:比起植物性的非血基質鐵,動物性血基質鐵更易被腸道消化吸收。

●韭菜:除了纖維可助腸道蠕動外,所含的硒也是甲狀腺健康、肝臟解毒酵素啟動所需的營養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