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咖啡和茶能當水喝? 營養師:適量就好

2023/03/03 09:44

營養師表示,平時喝無糖茶或咖啡是可以算進飲水量的,只要不過量就好。(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補充水分是維持身體最基本的需求,但若以茶或咖啡作為飲水來源是否也算每日進水量?營養師呂孟凡表示,平時喝無糖茶或咖啡是可以算進飲水量的,只要不過量就好。另,如果發現有口渴、疲倦、口乾、尿量減少、尿液顏色很深等症狀,建議還是多補充水分。

呂孟凡在臉書粉專「營養麵包(呂孟凡營養師)」發文提到,以進食量來推算,每攝取1大卡就會需要1-1.5c.c.的水,所以一個每天需要2000大卡左右的人就需要攝取2000-2500毫升的水,這樣估算起來大約是每公斤體重35毫升(吃得越多就會需要越多水)。

每天需要喝的水,若改喝飲料、咖啡跟茶行嗎?呂孟凡解釋,雖然統稱為水,但是醫學上敘述的每天需要攝取的水,其實包括了每餐食物中的水分以及飲品中的水分,飲品如茶、咖啡、豆漿、牛奶、果汁、含糖飲料、代糖飲料等,所以更精確的說法是,每天需要多少「液體」。

●含糖飲料:雖然含糖飲料也是水分來源,但會造成總熱量攝取增加,且攝取過多容易造成肥胖問題,精製糖本身也會造成許多健康問題,所以比較建議攝取不會增加額外熱量的飲品。

●牛奶、豆漿:牛奶跟豆漿雖然有熱量,但它們是天然食物,有豐富的營養素、蛋白質等,所以「適量攝取」是可以的。

呂孟凡分享案例,曾遇過整天不喝水,但可喝掉1公升牛奶的個案,這樣就比較不建議,因為1公升全脂奶有625大卡,三餐都正常吃,搭配額外600多大卡的熱量,體重當然會過重。

●含咖啡因的飲品:咖啡因會利尿,所以喝含有咖啡因的飲品,會比喝水流失稍微多一些水分,但其實流失的量並不顯著,因此美國膳食參考攝取量委員認為,含咖啡因飲品與不含咖啡因的飲品對於1天攝取的總水量有一樣的貢獻。也就是說,為了達到1天的液體攝取量,不管攝取含咖啡因或無咖啡因的飲品都可以。

●果汁:能夠吃水果還是最好。果汁也算水分來源,但如果是加糖的果汁、合成果汁等,其實真的不是很建議喝。真的要喝果汁的話,建議不加糖、不濾渣,並且控制用來打果汁的水果份量。

呂孟凡提醒,想知道自己需要攝取多少水分,建議可用體重x35毫升這個公式,這些水分包括食物中的水、純水、無糖茶、無糖咖啡、豆漿、牛奶等,不過每種食物的含水量都不一樣,如果要斤斤計較會很難計算,加上其實多喝一點水也無妨,所以一般比較少會另外扣除;若是需要限水的個案,就真的需要扣除食物水分。

此外,如果能喝超過上述份量也沒問題,只要不要喝到水中毒就好。其他像是大熱天、運動,也都會增加水分的需求量。事實上,也有很多方法可以評估喝水是否足夠,如口渴、疲倦、口乾、尿量減少、尿液顏色很深等,如果出現這些症狀,就算已經喝足體重x35毫升,仍建議補充水分。

她強調,以上建議是針對健康族群,如果有心臟病、腎臟病等,則不適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