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新興NMN可抗衰老、提神? 營養師:對症下藥才有用

2023/03/02 19:05

近年新興的NMN產品,主打抗衰老、提神、增強粒腺體功能。營養師表示,找出身體失衡源頭,針對症狀補充營養才是根本之道;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年新興的NMN(β-煙醯胺單核苷酸)產品,主打抗衰老、提神、增強粒腺體功能,掀起一股購買旋風。營養師陳怡錞表示,補充NMN以活化抗衰老蛋白,從機轉來說算合理,但台灣由於法規規定,大多標榜含NMN的保健食品不到有效劑量。此外,民眾應找出造成身體失衡的源頭,對症補充營養才有效,而不是一窩蜂跟著流行購買。

陳怡錞在臉書粉專「Donna營養師-陳怡錞 保健營養專家」發文表示,NMN是NAD+的前軀物,而NAD+主要有協助ATP能量產生、活化抗衰老蛋白SIRTs(Sirtuin1)、抑制神經衰老蛋白SARM1等功能。

台灣NMN保健食品 4種替代原料

陳怡錞說明,補充NMN產生NAD+,藉以活化抗衰老蛋白,從機轉來說是合理的,但民眾吃到的保健食品不一定有效,因目前台灣法規限制,不能使用純的NMN於食品中,因此可以在台灣買到號稱有NMN的保健食品,主要是使用以下幾種原料:

●酵母發酵物:由台灣知名生醫廠製造,含0.5%NMN。因廠商詢問過衛福部,衛福部回函表示可寫「含NMN」,所以此為目前台灣唯一可訴求含NMN的原料。但若要吃到臨床實驗使用NMN有效劑量250mg,相當於1天要吃50g的酵母發酵物,根本不可能。

●花椰菜:花椰菜和酪梨等食物本身也含有NMN,但天然食物的含量更低,當然也不會有效。

●專利核糖複合物(含胺):此原料為「D-核糖、菸鹼醯胺」複合物,並不是NMN,但臨床實驗顯示,食用5天可增加體內NAD+,此原料強調不是一昧提供NMN,而是補充最前身的NAM(菸鹼醯胺)讓體內酵素自然調節NAD+生合成,並含有D-核糖,可提供NAM轉換為NAD+的能量來源。

●NADH鹼醯胺複合物

NADH為還原態的NAD,NMN轉變為NAD+需要消耗ATP較耗能;而NADH轉變為NAD+是較簡單的氧化還原反應,還可以丟出一個電子,比起NMN更為節能且快速。此外,NAD+不能直接進入粒體,但NADH可通過粒腺體,因此NADH才能解決粒腺體老化的問題。

簡單來說,若要吃NMN產生NAD+需要還原回NADH才能進去粒體,繞了一圈速度更慢。就生化反應來看,補充NADH較快速、有效(當然國外的純NMN還是有效但比較慢),且以台灣法規現況,這是唯一能吃到足量的相關原料。不過NADH非常不穩定,所以保健食品原料是否有特殊處理、確保其穩定性很重要。

購買台灣NMN保健食品 應注意複方成分、劑量

陳怡錞表示,在台灣由於受到法規限制,食品無法使用純的NMN,購買到標榜含NMN的保健食品大多只是行銷訴求,實際含量很少、無法達到臨床有效劑量。但並不是說這些標榜含NMN的保健食品沒效,產品裡通常還有其他複方成分,吃了有體感或有效果可能是其他複方成分帶來的好處。

陳怡錞建議,在台灣要購買含NMN的保健食品,挑選重點應是看清楚複方成分有哪些、含量是否充足,才是有無效果的關鍵。至於是否需購買國外高劑量NMN保健食品沒有標準答案,建議先找專業的功能醫學醫師或營養師評估,找出造成身體失衡的源頭,從源頭對症給營養,這樣吃的保健食品才有效,而不是現在流行NMN就一窩蜂跟著購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