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雷恩大兵男星昏迷》動脈瘤破裂致死率高 醫:爆炸性頭痛要小心

2023/02/28 17:49

湯姆·塞茲摩爾因腦動脈瘤出血住進加護病房,醫師表示,腦動脈血管瘤破裂超過3成會死亡。(路透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演過《搶救雷恩大兵》、《黑鷹計劃》的演員湯姆·塞茲摩爾(Tom Sizemore),於本月18日因腦動脈瘤住進加護病房,而他的經紀人在美國時間27日發表公開聲明表示,由於醫師判定已經無望,家屬將於星期三發表進一步聲明,衛福部立南投醫院指出,腦動脈瘤破裂會造成蜘蛛網膜下腔出血,典型症狀是嚴重的爆炸性頭痛。

綜合外媒報導,現年61歲的湯姆·塞茲摩爾在18日在家中昏倒後送醫,在重症加護病房接受治療,他過去曾有吸毒與酗酒紀錄。

南投醫院醫師說明,腦動脈血管瘤破裂超過3成會死亡,與抽菸、喝酒、血壓不規則控制有關。腦動脈瘤破裂會造成蜘蛛網膜下腔出血,典型症狀是嚴重之爆炸性頭痛,有時也會伴隨頸部僵硬疼痛,類似腦膜炎症狀。而病患腦血管會因血塊刺激產生收縮,當收縮厲害造成血液腦灌流不足,便會有中風症狀,輕則嗜睡、無力或失語等神經功能障礙,重則昏迷不醒或腦腫死亡。

醫師表示,腦動脈瘤多好發在40、50歲以上成人,除非動脈瘤太大引起壓迫性效應,否則往往是破裂出血後才檢查出有動脈瘤。每年10萬人約有5-10人動脈瘤破裂出血,一旦動脈瘤產生出血,其致死率及致殘率卻非常高,幾乎是所有腦溢血疾病裡最嚴重的一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