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蒜香超濃郁! 農糧署教DIY古早味蒜頭飯

2023/02/27 18:07

農糧署表示,每年3月下旬至4月中旬,是國產大蒜的主要產期,外觀像蓮霧,呈下寬上窄的吊鐘形,與進口蒜相比,新鮮的國產大蒜品質好、耐貯放,辛辣風味更佳,是料理時爆香提味的好幫手。(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蒜是餐桌常見的辛香料,不只可以變化出許多好吃的美食,也有許多重要的營養成分。對此,農糧署教民眾如何用美味的國產大蒜,製作大人小孩都愛吃的古早味蒜頭飯,且自己做、更安心,每一口都能品嚐香氣濃郁的蒜香味。

農糧署在臉書粉專「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指出,每年3月下旬至4月中旬,是國產大蒜的主要產期,外觀像蓮霧,呈下寬上窄的吊鐘形,與進口蒜相比,新鮮的國產大蒜品質好、耐貯放,辛辣風味更佳,是料理時爆香提味的好幫手。

古早味蒜頭飯4人份

●食材:稉米(蓬萊米)2米杯、豬五花100g、蒜頭150g、鹽3分之1匙、醬油1大匙。

●作法:先將蒜頭剁細、豬五花切丁(記得先煮熟);將豬五花拌炒2分鐘,轉小火煮3分鐘,再來轉中火拌炒30秒濾出豬油;再將豬油回鍋下蒜頭,轉中火4分鐘,持續攪拌至金黃;過濾後下鹽及醬油,大火拌炒30秒,即可拌入飯中。

農委會補充,食用大蒜可刺激胃液分泌,促進食慾,因此大蒜常作為調味料。不過食用過量的生蒜,也會造成胃及腸黏膜的負擔,使胃壁及腸子疼痛。雖然大蒜具有很多保健的功效,但多食也會產生副作用,尤以食用生蒜最為嚴重,因此每天最好不要食用超過10公克的生蒜(小瓣蒜約2-4粒;大瓣蒜約2粒)。

另,懷孕及哺乳中的婦女不宜食用生大蒜,因為大蒜所含物質會經由母乳傳遞給嬰兒,而引起嬰兒腹痛。且由於蒜素具有破壞紅血球的溶血作用,食用過量容易造成貧血,因此貧血的人不宜食用;而服用抗凝血劑者,在食用大蒜前最好先諮詢醫師。

至於料理方法、如何去除蒜味?農委會提醒,在料理蒜頭之前,要先將蒜皮剝除,如果不想使用刀具或徒手剝皮,免得讓雙手留下蒜臭氣味,可以善用工具來剝皮,例如準備1個塑膠瓶或玻璃瓶,用堅硬的瓶身來壓碎蒜球,接著將破碎的蒜球放入封閉的容器中,經過上下左右搖晃之後,就能取出蒜仁。此外,吃大蒜後,口腔常留有蒜臭氣味,可喝杯牛奶或茶類消除臭味,也可吃巧克力或水果等甜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