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連假熬夜勿上癮 專家:傷腦、傷肝還傷腸胃

2023/02/25 21:17

專家指出,長期熬夜除了傷腦,還會傷肝、心血管、免疫系統、影響腸道健康,甚至還會變胖、影響性慾;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期待已久的228連假到來,許多人會趁著這個時候大玩特玩,甚至熬夜玩通宵。不過,專家指出,長期熬夜除了傷腦,還會傷肝、傷心血管、傷免疫系統、影響腸道健康,甚至還會變胖、影響性慾。他呼籲連假期間,幾天的熬夜無可厚非,但千萬別上癮,回歸正常生活後務必要維持良好作息。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產學講座教授、益生菌專家蔡英傑在臉書粉專「蔡英傑教授」發文表示,期待已久的連假來了,許多年輕人已開始規劃要去哪裡玩到通宵,但有不少研究指出,關於熬夜對於人體的傷害。

俗話說熬夜1天要用7天來補,更何況是長期的熬夜,蔡英傑指出,科學家很早就知道長期剝奪睡眠,會讓動物早衰早死,其直接原因始終沒有定論,一般認為和大腦中樞神經有關。

睡眠加速代謝腦中廢物 長期失眠將傷害腦神經

1項美國波士頓大學的研究證明,在睡眠中,腦脊液會加速帶出腦中的代謝廢物,這些廢物就是傷害腦神經的禍首元凶,所以長期失眠會影響大腦健康。有一種罕見的遺傳疾病「致死性家族失眠症」,中年發病後,就完全無法入睡,長期失眠下,很快的患者開始神智不清、妄想、恐慌,甚至失智,幾個月內就會死亡。

蔡英傑指出,長期熬夜會傷腦是千真萬確,除了傷腦,一般還認定會傷肝、傷心血管、傷免疫系統,甚至還會變胖、影響性慾。

睡眠被剝奪 首先傷腸道

此外,哈佛大學團隊近期1項果蠅研究,發現長期干擾果蠅睡眠,會加速果蠅死亡。問題不在大腦,也不在心血管,居然是在腸道,長期干擾果蠅睡眠時,腸道的自由基大幅蓄積,導致果蠅早衰早死。接著研究者發現,當餵食以多種抗氧化物質,清除腸道內的自由基時,果蠅即使依舊被強迫剝奪睡眠,仍然能夠保持健康,不至於早衰早死。

蔡英傑表示,這2項研究,前者證明優質睡眠有助大腦排除毒素;後者證明睡眠不足,首先傷害腸道。他呼籲,希望大家認真看待自己的睡眠品質,如果有失眠問題,別等閒視之。連假期間,幾天的熬夜,也許無可厚非,不過別上了癮,回歸正常生活後務必維持良好作息。

●非不得已要熬夜時,記得少吃澱粉、炸物,盡量避免喝咖啡或其他提神飲料,酒精盡量少喝。第2天記得多補充維生素B群以及抗氧化力強的蔬果。

●特定的益生菌菌株有助於幫助睡眠,降低氧化壓力,修復腸道通透性,熬夜過後,多多補充,絕對有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