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分不清維生素A與A酸? 食藥署:A酸是衍生物

2023/02/25 17:47

民眾大多分不清「維生素A」與「A酸」。對此,食藥署表示,維生素A酸及A醛是維生素A的衍生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民眾大多對「維生素A」與 「A酸」傻傻分不清楚。對此,食藥署表示,維生素A又稱視黃醇,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直到1942年,科學家才純化出維生素A及其衍生物(含維生素A酸及A醛)。簡單來說,維生素A是一個大家族,而維生素A酸及A醛都是其中的一名成員。

食藥署在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指出,科學家早在20世紀就從蛋黃中發現維生素A,並在1931年確立了結構,其中,維生素A酸就是維生素A的主要氧化產物。維生素A除了可維持人體正常視覺外,與生長發育、組織分化以及繁殖有關,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維生素。

維生素A對生殖功能有益 A酸無法替代

食藥署表示,缺乏維生素A的動物,維生素A酸雖可以代替維生素A的部分功能,但在生殖的功能上,無法完全替代;而維生素A醛則與視力有關。

另外,食物中主要有兩種形式的維生素A,包括維生素A及前維生素A,維生素A主要來自動物;前維生素A主要來自植物。但兩種維生素進入人體後,會先轉換成視網醇,以酯化的形式儲存在肝臟裡面。

在全國營養調查下,雖然台灣民眾很少有缺乏維生素A的問題,不過食藥署表示,在開發中國家,仍普遍存在此問題。最後,食藥署也提醒,目前外用或內服的維生素A酸,都是以藥品作為管理,若有使用上的問題,一定要前往藥局諮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