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買不到「蛋」白質怎麼顧? 10食材替換吃法秒補滿

2023/02/24 17:07

營養師呼籲,希望大家能更好地運用食物代換,最重要的還是營養均衡,畢竟都有其無可取代的地方,以後別光吃肉,植物性蛋白質也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台灣出現「蛋蛋危機」,讓不少民眾憂心吃不到雞蛋無法補充蛋白質。營養師高敏敏表示,其實不一定要吃蛋、吃肉,還有其它攝取來源,也能補充蛋白質,像是植物性蛋白的脂肪、膽固醇更低,膳食纖維跟植化素更豐富,每天用部分的植物性蛋白來取代動物性蛋白,可以讓身體更健康,還能降低死亡率。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人體身上的皮膚、指甲、毛髮都需要蛋白質的營養才能構成,正常成人每日蛋白質攝取量,大約為每公斤體重X0.8克的蛋白質,以1名50公斤的人為例,每天至少要吃到約40g的蛋白質,「1個手掌大小的分量,就約有3至5份蛋白質(蛋白質含量為21至35克),每日則建議攝取3至8份蛋白質,而1顆雞蛋等於1份蛋白,等於提供7克蛋白質。」

高敏敏表示,雖然蛋價飆漲、缺蛋荒,但也不一定堅持非吃蛋不可,並列出10種能夠補充人體蛋白質的食材,像是1顆蛋的蛋白質=2格傳統豆腐=半盒嫩豆腐=3分之1塊黑豆干=1又3分之1片小方豆乾=1杯豆漿(約190c.c)=5湯匙吻仔魚=3湯匙蚵仔=4尾劍蝦=39g納豆=3分之1掌心大小魚肉、肉類。可見除了雞蛋、肉類外,還有很多食物富含蛋白質。

動植物交替也能補充蛋白質

高敏敏強調,除了蛋以外,還是有很多食物富含蛋白質。尤其植物性蛋白的脂肪、膽固醇更低,膳食纖維跟植化素更豐富,每天用部分的植物性蛋白來取代動物性蛋白,可以讓身體更健康,還能降低死亡率,也建議蛋素食者,缺蛋期間可多交替食用各種植物性蛋白質,譬如豌豆搭配毛豆或黃豆搭配藜麥,讓胺基酸種類更完整。

高敏敏也表示,除了注意蛋白質攝取來源,優先順序也很重要,建議以豆製品為優先選擇,再來是魚肉、海鮮、蛋,最後才是肉類。

高敏敏提醒,當蛋白質攝取不夠,就容易出現肌少症、傷口易感染、疲倦無力,甚至免疫力降低容易感染等症狀,因此呼籲民眾,希望大家能更好地運用食物代換,最重要的還是營養均衡,畢竟都有其無可取代的地方,以後別光吃肉,植物性蛋白質也很重要。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