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AR-T治療 頑固型紅斑性狼瘡不用再吃藥

2023/02/23 17:48

李冠德醫師指現在有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療法(CAR-T)可針對頑固型紅斑性狼瘡患者治療,效果奇佳。(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灣罹患紅斑性狼瘡約3萬名患者,其中1/10為頑固型紅斑性狼瘡,經各種治療仍難有改善,中榮癌症防治中心主任、血液腫瘤科醫師李冠德指出,去年德國醫師發表將原本治療癌症的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療法(CAR-T治療),運用在5名頑固型紅斑性狼瘡患者身上,效果很好且副作用少,也刊登於《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中榮也爭取臨床試驗,希望最快今年能實現,爭取患者治療鍥機。

李冠德指出,CAR-T治療是把人體免疫系統的T細胞,用生物技術把會辨識細胞表面CD19抗原的CAR基因插到T細胞上,改造成CAR-T,原本是血液腫瘤科醫師用來對付癌症的新武器。

李冠德說,2017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了世界上第1個CAR-T細胞治療於小兒或年輕的B細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該療法可以清除體內帶有CD19的B細胞,而紅斑性狼瘡及自體免疫性溶血性貧血之所以會發病,都和病患體內B細胞製造不正常的自體抗體有關。

台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陳信華表示,德國有血液腫瘤科醫師和免疫風濕科醫師突發奇想,將該治療用於頑固型紅斑性狼瘡病患身上,發現效果出乎意料的好,免疫指數及抗體都不見,且副作用少,不用再服用類固醇、免疫抑制劑等治療藥物,並於2022年將5位病患的成功治療經驗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自然醫學》上,引起全球極大的震撼,中榮也爭取臨床試驗,希望將CAR-T治療用於頑固型紅斑性狼瘡患者,爭取治療鍥機。

陳信華也說,未來攜手血液科醫師合作,希望利用血液科醫師擅長的細胞治療,特別是CAR-T治療,使用在頑固型紅斑性狼瘡患者身上。

中榮治療團隊治療紅斑性狼瘡患者,長期控制穩定。(中榮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