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你的筋膜放鬆了嗎? 物理治療師推2工具:緩解痠痛

2023/02/23 12:11

物理治療師表示,筋膜槍以高頻率的震動持續刺激肌肉、筋膜,但使用上要小心不當使用容易受傷,要避開關節、脊椎等神經、血管較多等敏感區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健康意識抬頭,國人對健身需求提高,但肌肉過度使用、姿勢不良等都可能會造成筋膜緊繃。物理治療師表示,筋膜緊繃不僅會造成僵硬、疲勞,疼痛等狀況,也會使肌肉活動受限難以發力。因此,為了避免肌肉組織受傷,除了伸展運動外,也建議一個人需求選擇滾筒、筋膜槍,利用體重或高頻率的震動來刺激肌肉,使筋膜放鬆。

揪健康運動物理治療所物理治療師梁振甫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筋膜是遍布全身結締組織,有分多種,包覆所有肌肉、內臟神經血管系統。筋膜組織本身富含水分並且與免疫、自律神經系統的調節息息相關,筋膜的全身結構網絡,能傳導力量協助肌肉有效率地收縮。

對於為何需要放鬆筋膜?梁振甫強調,根據研究發現,運動後的延遲性肌肉酸痛大部分源自於筋膜組織。筋膜緊繃的話不僅會造成僵硬、疲勞,疼痛等狀況,也會使肌肉活動受限難以發力。如果因過度使用或動作控制不良在筋膜組織內產生沾黏,便會難以讓不同層的筋膜彼此順利滑動,影響活動之外還伴隨著痠痛。

至於筋膜放鬆有哪些方法?梁振甫提醒,筋膜能感知到壓力的變化,當它受到壓力後為了避免肌肉組織受傷,就會發出訊息讓大腦重新調整筋膜的張力,促使周圍的肌肉放鬆。除了伸展運動,也推薦以下常見的放鬆工具:

1.滾筒:非常常見的工具,可以根據個人需求選擇滾筒的樣式,利用體重對肌肉、筋膜按摩。

2.筋膜槍:使用起來輕鬆方便,以高頻率的震動持續刺激肌肉、筋膜,但使用上要小心不當使用容易受傷,要避開關節、脊椎等神經、血管較多等敏感區域,有不清楚的情況下建議諮詢專業人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