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性也有更年期! 醫:「這些」症狀要注意

2023/02/23 11:48

醫師表示,男性也會面臨更年期,常好發於50歲左右,原因是睪固酮分泌量不足;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婦人求診詢問,原本開朗的老公,近2-3個月好像突然換1個人,連找不到1雙襪子都能暴跳如雷,講都講不聽,像在照顧中年的「青春期兒子」。醫師說明,男性也會面臨更年期,常好發於50歲左右,原因是睪固酮分泌量不足,導致出現易怒、神經質、疲憊、情緒低落、記憶力衰退、早洩、勃起困難或勃起硬度不夠等,若症狀影響到生活品質,可就醫評估治療。

更年期是一個人老化的過程

北醫附醫泌尿科醫師陳偉傑、羅詩修在臉書專頁「泌密會客室 - 陳偉傑醫師 x 羅詩修醫師」發文指出,過了適合生育的年齡,人的身體各項機能都會衰退,特別是性激素濃度會快速下降,這時身體會因為生理狀態太快改變而影響到情緒,一般會直覺想到女生更年期,女性在這段期間容易有熱潮紅、盜汗、情緒起伏大、失眠等反應,但其實男性更年期發作起來也半斤八兩,醫學上則會稱為易怒綜合症。

男性易怒綜合症的現象

陳偉傑、羅詩修進一步說,男性更年期常好發於50歲左右,因為男性最重要的雄性激素睪固酮分泌量在青春期至30歲前會達到高峰,之後會隨年齡開始遞減,50歲後就可能呈現分泌量不足,導致男性身體、生理狀態發生變化,如易怒、神經質、疲憊、情緒低落、記憶力衰退、早洩、勃起困難或勃起硬度不夠等,但由於這些症狀和老化、失智症或憂鬱症有點類似,且男性對於自身身心變化的靈敏度普遍較低,因此就醫的比例並不高。

此外,如果男性有經歷過睪丸切除手術,身體內雄性荷爾蒙含量突然下降,症狀就會更明顯。上述症狀都是有關男性荷爾蒙的問題,原則上可到泌尿科做血檢的睪固酮檢查,若確定為分泌量不足且症狀影響到生活品質,醫師會評估使用睪固酮藥物補充療法來治療。

陳偉傑、羅詩修認為,男性的自尊心可能導致他們不願意面對更年期的到來,不過不論男女,更年期就如同青春期一樣,是一個要準備人生新階段的開始,正向面對與身旁親友的陪伴關懷非常重要,也千萬不要輕忽以壓抑冷暴力表現的男性,嚴重時可能會導致抑鬱或自殺傾向。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