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猛暴性Mpox病毒 晚期HIV感染者致死率達15%

2023/02/22 20:58

電子顯微鏡下呈現的Mpox病毒。(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一個國際研究團隊21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在晚期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感染者身上,鑑別出一種特別嚴重的Mpox(舊名「猴痘」)病毒形式,在愛滋患者的致死率高達15%。

《法新社》和英國《衛報》21日報導,這份在《刺胳針(The Lancet)》期刊發表的報告指出,全球的Mpox患者中,約38%到50%也同時是HIV感染者。

西班牙「德國人特里亞斯與普約爾大學醫院((HUGTP)傳染病學家米特加(Oriol Mitja)、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臨床醫學教授奧爾金(Chloe Orkin)與國際臨床醫師,分析2022年5月到23年1月間19國共382起Mpox和HIV感染者病例,其中27人死於Mpox,佔全球Mpox死亡數的超過1/4。

研究團隊鑑別出一種格外嚴重的Mpox病毒形式,稱之為「猛暴性Mpox(fulminant mpox)」,感染晚期HIV或愛滋病患者,症狀包括皮膚、生殖器、一些例子甚至肺部也大片壞死,症狀最嚴重者通常出現在白血球細胞「CD4細胞」數量最低的患者,奧爾金直指猛暴性Mpox「很可怕。」

造成愛滋病的HIV病毒會摧毀CD4細胞;健康者每立方公釐血液的CD4細胞數量應該在500以上(500 cells/mm3),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此數值低於200時即診斷為愛滋病患者。

根據研究報告,研究分析對象中,179名患者CD4值都低於200 cells/mm3,其中27人死亡。從目前的數字來看,這種形式Mpox病毒在晚期HIV感染者致死率15%,但是在CD4值最低族群中的致死率可能高達27%。不過,研究報告也強調該研究的樣本規模小。

長期以來在數個非洲國家流行的Mpox病毒,去年5月開始蔓延到世界其他國家,絕大多數感染者是與同性有性行為的男性,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紀錄,迄今全球已有110國超過8萬5800起Mpox病例,其中93起死亡。

米特加呼籲衛生主管機關,應該為「感染HIV病毒者」優先接種Mpox疫苗,尤其是在診斷、抗病毒治療不普及的國家。奧爾金說,感染Mpox者也應該做HIV檢驗,HIV感染者感染Mpox,就必須檢驗其CD4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