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保養謹記「早C晚A」 食藥署:擦A酸別曝曬

2023/02/22 17:13

隨著室內口罩令鬆綁,「容貌焦慮症」問題浮現,食藥署表示,謹記保養口訣「早C晚A」;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室內口罩令鬆綁,「容貌焦慮症」問題開始浮現,臉部保養又掀起討論,到底要怎麼保養才對?對此,食藥署表示,謹記保養口訣「早C晚A」,不建議民眾在早上使用外用A酸,A酸暴露在紫外線下的安全性研究仍不足。

食藥署在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分享,保養口訣「早C晚A」注意事項,其中「早C」指的是外用維他命C以及它的衍生物,目前在衛福部核可的美白成分中,就有5種是維他命C的衍生物;而「晚A」則是外用A酸。

維生素C類產品早上用 加強防曬

主要用於美白以及抑制黑色素形成,加上本身的抗氧化能力能夠搭配防曬使用,對於抵抗紫外線有相輔相成的效果,建議民眾早上使用。

外用A酸 有皮膚刺激性及光敏感性

食藥署表示,外用A酸主要分為第一代A酸(Tretionin)及第三代A酸(Adapalene),用於治療尋常性痤瘡、促進角質正常化以及膠原蛋白合成的功能,同時也被當作抗老的神器。不過,第一代A酸(Tretionin)具有較強的皮膚刺激性及光敏感性;雖然第三代A酸(Adapalene)改善其缺點,但暴露在紫外線的安全性研究仍然不足。

食藥署提醒,A酸是屬於處方藥品,加上對於皮膚有一定的刺激性,一定要經過皮膚科醫師的評估才能使用,另外,有衛教問題也可以詢問社區藥局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