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讓血管恢復年輕! 學者推每天吃這「8樣」

2023/02/23 06:32

維護血管健康,洪泰雄建議每日吃「茶魚海納醋香蔬蔥」這8樣食物,包括5種顏色蔬菜、香菇、洋蔥等;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心血管疾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維護血管健康到底要吃些什麼呢?台大生物產業學系老師洪泰雄建議,每日吃「茶魚海納醋香蔬蔥」這8樣食物,其具有抗氧化,促進血液流暢、降低膽固醇等功能,讓血管恢復年輕!。

洪泰雄分享在臉書粉專「洪泰雄營養教育」發文指出,想讓血管充滿彈性活力,最有效的就是攝取可以預防生活習慣病的食物,盡可能每天攝取8種食物,只要記得「茶魚海納醋香蔬蔥」就可以,即使無法每一餐都做到,至少一天下來要達到這個目標。8種食物如何選擇及功能如下:

茶種類有很多種,最好是喝綠茶、阿薩姆紅茶,因其豐富的兒茶素,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抑制活性氧的作用。而且根據研究發現,兒茶素會增加造骨細胞,避免骨質疏鬆症發生。

吃魚最好要吃青背魚。例如:沙丁魚,竹筴魚,青花魚,秋刀魚等。魚背青色的魚所含的DHA、EPA不飽和脂肪酸會促進血液順暢流通。

海藻

海帶芽 、昆布所含的碘會促進新陳代謝,其黏液成分會降低膽固醇。

納豆

納豆含納豆激酶,這種酵素會溶解血栓。

納豆含納豆激酶,有助於溶解血栓。(圖取自photoAC)

醋的酸味主要來源於枸櫞酸(俗稱檸檬酸),會讓紅血球的細胞膜變柔軟,減輕對血管造成的負擔。

香菇

香菇所含有β-葡聚醣(Beta-Glucan),此特有成分可以降低膽固醇及血糖。

蔬菜

要吃進5種顏色的蔬菜,以攝取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其膳食纖維,延緩食物消化時間,能降血液中壞膽固醇,也有助於增加大腸益生菌,減少便秘發生。

蔥類

長蔥、洋蔥、大蒜等所含的氣味來源於「大蒜素」,具有血小板凝集抑制,預防血栓,抑制活性氧等作用。它們是很好的抗氧化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