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逾5千萬人患失智症 大學攜手醫院開發檢測APP

2023/02/21 16:57

元智大學電通學院及AI研究中心教授趙燿庚表示,研究團隊研發手機輕度認知障礙檢測APP,未來經審查通過後,將提供潛在可能的失智患者快速完成自我檢測。(記者張維真攝)

〔記者張維真/台北報導〕隨老年人口激增,失智症成為嚴重問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目前全世界約超過5千萬人患失智症,2050年將增加近2倍。元智大學電通學院及AI研究中心教授趙燿庚、副教授李建誠團隊研發簡易型行動手機輕度認知障礙檢測APP雛形,發現年齡不是輕度認知障礙的關鍵因素,及早發現並治療才是最根本的解決方法,未來預計開發APP協助潛在的失智症患者進行快速且簡易的檢測。

趙燿庚提到,輕度認知障礙(MCI)是失智症的前兆,約50%輕度認知障礙患者在5年內會惡化為失智症,如阿茲海默症等,且輕度認知障礙惡化為失智的年增長率為10%至15%。目前MCI、失智症雖然可以延緩惡化速度,但症狀都是不可逆轉。

趙燿庚指出,家屬需要投入高成本照顧失智症患者,因此及早檢測早期輕度認知障礙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不過,過往的檢測方法價格高且耗時,尚未出現簡易、低成本、免就醫就能檢測的方法,也因此已患輕度認知障礙的患者往往未能即時發現病情。

趙燿庚說明,元智大學研究團隊在美國高通(Qualcomm)「高通台灣研發合作計畫」支持下,與新北市亞東紀念醫院的精神科專業醫師合作,運用48位有效的受測者影片資料,透過資料擴增、AI深度學習,研發簡易型行動手機的輕度認知障礙檢測APP雛形,以提供潛在可能的失智患者快速完成自我檢測。

趙燿庚表示,由於機器學習可用來追蹤眼動、臉部表情的認知測試及電腦視覺等輕度認知障礙檢測,或是包括眼睛凝視、嘴唇活動等失智症檢測。不過機器學習方案,往往需要較大運算能力的電腦、設備,並用較嚴格、一致的環境收集資料,以擷取潛在受測患者的臉部影像與特徵,在一般居家環境裡較難依照需求完成。

趙燿庚說明,研究團隊總共使用1516個受測者影片片段進行深度學習,其中包括867個輕度認知障礙受測者影片片段,資料裡輕度認知障礙受測者平均75歲,而正常或非輕度認知障礙受測者則平均70歲,團隊從每個影片5至30分鐘不等,提取空間、動作特徵作為輸入訊號,以訓練深度學習。

趙燿庚表示,根據目前所收集到的數據,團隊開發的輕度認知障礙自動檢測APP準確性可超過80%,研究也發現雖然輕度認知障礙與年齡有關,但其關係並非成正比,根據受測者資料顯示,年齡不是輕度認知障礙的關鍵因素。

趙燿庚透露,未來預計將此研究成果,進一步發展為輕度認知障礙自動檢測方案,經審查通過後,將能提供潛在可能的失智患者快速簡易地完成自我檢測,並於發現異狀時儘早就醫,避免病情惡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