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署長專訪4-3》暫時列冊制加速新藥給付 無效也設退場機制

2023/02/22 10:20

醫學日新月異,不少病友期盼加速新藥納入健保給付降低負擔,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今年將推行暫時性健保支付許可,提高患者的新藥可近性。圖僅示意,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hotoAC)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醫學日新月異,不少病友期盼加速新藥納入健保給付降低負擔,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今年將推行暫時性健保支付許可,提高患者的新藥可近性,並搭配定期回顧確認療效,不如預期也有退場機制。

今年健保用於新醫療科技及擴增藥物給付範圍預算約45.57億元,較去年增加2.4億元,用以引進新藥、新特材及新診療項目,並擴大藥物適應症。

衛福部長薛瑞元去年10月於立法院報告提及,未來會視疾病急迫程度,評估先有條件提供創新藥品暫時性健保支付許可,讓有需要的民眾可以先使用,並降低負擔。石崇良指出,有些新藥具有突破性,但臨床試驗個案少且價格昂貴,因此納入健保相對不易,只是應將患者未用新藥過程的醫療照護支出也一併評估,若使用新藥可降低併發症、住院等,具有替代性,其實值得支付。

不過,不少新藥證據力待觀察,因此石崇良提到,會透過藥品給付多元協議,與藥廠進行財務風險分攤,例如使用者超過設定量須折價,或是分期支付,病人存活期越久、業者拿到的錢越多,且在「暫時列冊」給付3年或5年後進行回顧,萬一因為人種或其他因素,療效不如一開始的宣稱內容,必須再下修給付價,甚至退出健保給付。

健保資源有限 從已給付的藥品中省錢

石崇良指出,加速健保給付有效果的新藥,不只對病人有幫忙,對整體支出也有節約效果,像是日前外界關注的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俗稱「漸凍症」)患者用藥擴增給付案,已正式通過健保共擬會議核准,可減輕病人負擔。

不過,健保資源有限,若納入新藥造成藥費大量成長恐排擠其他醫療服務,石崇良提到,目前也在思考如何從已給付的藥品中省錢,規劃檢討專利過期、已有學名藥的藥品,藥價下修要更快,原廠藥也要有同成分、同品質、同價格的「三同」概念,省下來的錢,就可用於引進新藥,將著手討論修法事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