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署長專訪4-1》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將上路 新增2類對象收費不調整

2023/02/22 10:00

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原本免部分負擔者維持現狀,同時為避免形成就醫障礙,身心障礙、中低收入戶的門診藥品部分負擔也不調整。(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健保部分負擔新制第一階段門診藥品、急診最快4月上路,健保署長石崇良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原本免部分負擔者維持現狀,同時為避免形成就醫障礙,身心障礙、中低收入戶共134萬人的門診藥品部分負擔也不調整,即不論到任何醫療院所層級,維持現行一般藥費100元以下、慢箋一律免收部分負擔,藥費收取最高以200元為限。

現行重大傷病、山地離島或低收入戶等為免部分負擔對象,新制上路仍將維持現狀。

至於其他弱勢,健保署原先規劃,中低收入戶、領有身心障礙證明且經濟困難者,可向健保署申請補助,包含經轉診的門診藥品、檢驗檢查部分負擔,以及門診基本部分負擔,預估影響80萬人。

身心障礙、中低收入戶 不調整

不過,石崇良上任後,調整作法,身心障礙、中低收入戶的部分負擔直接不調整,現在怎麼收、未來就怎麼收,其中,身心障礙約92萬人,主要考量並非所有醫療院所都有無障礙環境,尤其基層院所普及性仍有成長空間,要這些民眾改變就醫習慣,恐造成不便;中低收入戶約42萬人,雖然多收一點點錢,卻可能出於經濟障礙影響其求診意願,反而小病養成大病或因病而貧、因貧而病,都不是健保初衷,已進行系統調整,對此身份別維持原本收費。

對於未符資格認定,但實際有經濟困難的近貧戶,石崇良坦言很難清楚定義,因此有兩項對策,一項就是不論新舊制,基層院所部分負擔收費方式都與現狀相同,且就一般疾病來說,盡量讓醫院可開的藥,診所也開得出來,保持就醫暢通,另一項則是萬一真的需要到大醫院求診,也設有收費上限,或可經由健保愛心專戶逐案認定獲得協助,保障就醫權。

在急診方面,由於新制調降到較嚴重一、二級患者到區域醫院、醫學中心的部分負擔,若維持原狀,反而負擔較高,因此這兩類對象的急診部分負擔跟著新規定走。

另外,醫界關注因為疫情而暫停的醫學中心、區域醫院門診減量政策是否重啟?石崇良認為,不要一下子太多政策改變,讓人民無所適從,且各層級醫院求診者特性不同,將先以推行部分負擔為主,讓民眾有選擇的權利,且引導往基層院所就醫,再依結果評估有無需要加上其他措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