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餓肚子是減重大忌! 醫教5招避免溜溜球效應

2023/02/20 17:40

醫師提醒,定期量體重有助於提前發現體重上升的現象,並採取相對應的措施,如進行運動或調整飲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餓肚子是減重大忌!醫師提醒,身體一旦挨餓,就會發出警訊,儲備更多脂肪,導致陷入不斷減重與復胖的惡性循環,所以若想避免溜溜球效應,建議漸進式改變飲食習慣、在高碳日進行運動、良好的睡眠品質、定期量測體重、將減重融入生活中。

什麼是溜溜球效應?金鶯診所在臉書粉專「金鶯診所-食在好減重」發文指出,採行過度節食的方法減重,雖然體重隨之下降,但錯誤的方式也導致肌肉量與代謝下降,因此在達到理想體重難以維持,甚至變得越來越胖,陷入不斷減重與復胖的惡性循環。當減重初學者剛開始減重時選擇「少吃多動」,在不正確的執行下,讓自己挨餓,可能造成溜溜球效應。因此,也整理出5妙招,避免溜溜球效應:

1.漸進式改變飲食習慣

減少高熱量、高碳水、高油脂的食物攝取,增加蛋白質的攝取。可先從最基礎的吃到體重1倍克數以上蛋白質著手,並攝取好的碳水,如地瓜、南瓜、糙米等。此外,也可更進一步簡單計算碳水的攝取,進行碳循環的飲食方式,在高碳日攝取好的碳水,藉此增肌;在低碳日降低碳水攝取,讓身體燃脂。

2.在高碳日進行運動

無論是有氧或無氧運動,皆可以幫助代謝提升。因此,在高碳日進行適當的加入運動,有助於增肌減脂,提升減重的效率。

3.良好的睡眠品質

充足睡眠對於減重亦是相當重要,當每日睡眠低於4小時,會影響瘦體素分泌,使飲食上更難忌口,越來越餓。

4. 定期監測體重

定期量體重有助於提前發現體重上升的現象,並採取相對應的措施,如進行運動或調整飲食。

5. 養成減重的生活方式

將減重融入生活中,而非將減重看作短期目標。保持正確的飲食習慣並儘量減少壓力與焦慮,將減重與生活中取得平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