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妊娠糖尿病媽媽怕剖腹產 怡樂適療程助快速復原

2023/02/20 13:44

台中林姓孕婦害怕剖腹產,王文中主任(右)建議採怡樂適療程的手術方式,讓她術後迅速恢復。(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1名有妊娠糖尿病的林姓孕婦,因第1胎生產時胎位不正,醫師建議剖腹產,但麻醉期間和產後極度不舒服,讓她第2胎產檢時,提到再次採剖腹產時相當焦慮、排斥,經醫療團隊建議採「怡樂適療程」(ERAS)的手術方式,結合新陳代謝科、麻醉科醫師,讓她在手術中、後沒有像首次生產時出現的不適,並能愉快的親自哺餵母乳,讓她對剖腹產復原大為改觀。

大里仁愛醫院婦產科主任王文中指出,為降低剖腹生產的不適,接軌國際強調「術後加速康復」(ERAS,又稱怡樂適療程),在手術前就整合中醫師、營養師、新陳代謝醫師,調整好患者身體狀況。手術中再配合專責麻醉醫師,遵循術後加速康復的手術指引,在損害最少的狀況下,迅速完成手術,經由整體的配合,手術後已不需要等到排氣,就可開始吃東西。

另術後採多面向的止痛方式,及早移除身上管路,讓患者可早早就下床活動,不只身體復原快,對預防開腹手術造成的沾粘,及預防深層靜脈血栓造成致命性的肺部栓塞,都有很大的幫助。

王文中指出,對於事先已經知道無法避免剖腹生產的媽媽,例如胎位不正、多次子宮手術等狀況,經與醫師討論後,可採怡樂適療程,讓媽媽在剖腹生產後迅速康復。

至於陰道自然生產方面,王文中強調,醫護團隊在母嬰安全的前提下,希望能讓媽媽在待產和生產過程中,獲得安心舒適的溫柔照顧。媽媽可在產檢時,將孕婦健康手冊中的生產計畫書填寫完後與醫師討論,並在待產時交給待產室,就能在條件許可下達成願望,以滿足媽媽迎接新生命過程的期待。

懷孕媽媽若擔心剖腹生產帶來身體不適,王文中主任(右)建議可採「怡樂適療程」的手術方式。(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