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高血糖媽咪注意! 醫教穩血糖3關鍵:避免胎兒發育不全

2023/02/19 14:54

醫師提醒,想預防高血糖孕婦,一定要定期產檢,除此之外,飲食、血糖控制加上多運動也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懷孕24週的孕婦因產檢被診斷出妊娠糖尿病,擔憂影響胎兒發育、先天性心臟病等而就醫,經控制血糖、體重、飲食規劃以及孕期定期血糖追蹤後,血糖狀況已穩定。醫師提醒,除了期待順利產下健康寶寶,生產後6至12週建議再做一次口服葡萄糖耐受檢測,之後也要定期追蹤血糖、控制體重,避免演變成糖尿病。

享新代診所院長邱勝博在臉書專頁「減重_新陳代謝專科_邱勝博醫師」發文指出,妊娠期糖尿病(DIP)包含了孕前就已是第一型或第二型糖尿病,以及原本血糖正常的女性,在懷孕期間才發生的妊娠糖尿病(GDM),也就是懷孕期間出現的不同程度的異常葡萄糖耐受不良,是很常見的孕期間疾病(可高達15%),後者可能因孕婦家族有糖尿病史、高齡產婦、孕期飲食未控制、荷爾蒙變化、胰島素分泌量變化(胰島素阻抗增強),出現的暫時性糖尿病。

邱勝博表示,過多脂肪組織的積累會影響許多身體生理機制,導致慢性發炎反應或代謝平衡紊亂,因此肥胖會讓妊娠糖尿病的風險提高,所以在孕期也要特別留意身體質量指數(BMI)、體脂率(FMP)、腰圍/腰臀比(WC / WHR)和腹部皮下脂肪(SFT)等。

恐增胎兒巨嬰症及早產風險

邱勝博強調,高血糖的孕婦等同讓胎兒處於高糖環境中,胎兒的健康風險也會增加,例如巨嬰症、早期流產、早產、組織發育不全(如大腦、心臟或四肢畸形)等,另外也可能因孕婦無法正常利用醣類,轉而使用脂肪當能量而產生過多酮體,導致胎兒酮酸中毒而心跳停止,就常發生醫生判斷後緊急剖腹產。

務必定期產檢和飲食及血糖控制

邱勝博提醒,想預防高血糖孕婦,一定要定期產檢,以及國健署提供健保第24-28週新增妊娠糖尿病篩檢,能協助孕媽咪早期發現妊娠糖尿病或是血糖代謝異常,可以早期治療。除此之外,飲食、血糖控制加上多運動也很重要。

●飲食控制:少量多餐,避免血糖忽高忽低、波動幅度太大,以及增加蛋白質、膳食纖維攝取、飲食均衡。

●血糖控制:經常監測血糖,在醫師評估下服用降血糖藥物或施打胰島素。

輕度運動:每日至少進行輕度至中度運動,例如飯後散步15-30分鐘,如此也可以降低產後憂鬱症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