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榮與興大建置世界級大體解剖室 興大校友簽署捐大體

2023/02/16 16:18

中興大學與台中榮總合作建置世界級大體解剖室,引進日本全自動急速大體防腐處理設備、全面數位智能操控。(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中興大學與台中榮總合作建置世界級大體解剖室,引進日本全自動急速大體防腐處理設備、全面數位智能操控,今天在中榮舉辦揭牌儀式,興大土木系第2屆畢業生黃大河也簽署大體捐贈同意書,成為第一位簽署大體捐贈母校的校友,支持母校成立醫學院,他說回饋社會,並希望能留下一個瀟灑的背影,為後代帶來一些啟發。

興大土木系第2屆畢業生黃大河也簽署大體捐贈同意書,成為第一位簽署大體捐贈母校的校友。(記者蔡淑媛攝)

中興大學於去年成立學士後醫學系,招收公費生解決偏鄉醫師不足的問題,台中榮總是其中最重要的教學醫院,院長陳適安院長積極提供空間和協助籌措經費來興建大體解剖室,邀請解剖學會理事長陳天華教授規劃世界級的解剖實驗室,為後醫學系學生提供優良學習環境。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非常感謝中榮陳適安院長傾全院之力,協助興大成立學士後醫學系,大一學生最重要的課程之一為大體解剖,中榮提供大體解剖實驗室的場域,結合興大投入超過5000萬以上,購買最先進的數位化設備,採用最高規格的要求,讓師生在安全的環境下學習。

中榮院長陳適與興大校長薛富盛(右)參觀體解剖室。(記者蔡淑媛攝)

新建的大體解剖室有別於以往傳統大體防腐灌流與浸泡需要1年左右,特地從日本購置3百多萬元的全自動急速大體防腐處理設備,可將時間縮短為1個月內並減少福馬林的大量使用,解剖室採用數位智能化操控,全年維持負壓狀態,並配有空調系統與甲醛濃度24小時監控系統,讓教室內甲醛濃度遠低於法規標準,不但明亮寬敞,室內也聞不到福馬林的味道,提供師生安全舒適的學習環境。

解剖室也配置灌流檯、灌流機、冷藏冰櫃、升降機與抽氣式解剖檯、抽氣系統及無眩光可攝影LED手術燈,打造世界級高規格的大體解剖實驗室,除提供醫學生的解剖教學,更可提供醫院外科部門住院醫師進行大體臨床模擬手術教學訓練場地。

中榮院長陳適安表示,大體解剖室設在台中榮總,外科醫師可隨時協助指導學生,這些外科醫師在解剖領域有非常充足的實務經驗,相信可達到教學相長、兩相齊益的成果。

興大從德國購入真人全身骨骼標本、頭顱標本、浸製標本及純手工可分解人體各種器官標本模型。(興大提供)

中興大學與台中榮總合作建置世界級大體解剖室。(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