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蛋讓膽固醇飆高? 營養師:護血管「這樣」烹調

2023/02/18 08:29

沈宛徵表示,白煮蛋等用油量較少的蛋料理,可更有效吸收蛋的營養,避免無形當中攝取過多的油脂。(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三高患者擔心吃蛋會讓膽固醇升高,影響身體健康;對此,營養師沈宛徵表示,飲食吃進多少膽固醇,並非直接影響血液膽固醇含量,飽和脂肪才是影響關鍵。1顆蛋含260毫克膽固醇、1.6克飽和脂肪,因此1天吃1顆蛋,無需擔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不過若想維持心血管健康,建議蛋以低油量方式烹調。

影響心血管健康 飽和脂肪是元凶

沈宛徵在臉書粉專「懂吃動沈宛徵營養師」發文指出,許多人都被「吃蛋會讓膽固醇升高」的迷思綑綁,限制自己1天只能吃1顆蛋,或是根本不吃蛋。但這錯誤的飲食觀念,無法幫助平衡體內膽固醇,還會錯失許多營養。

沈宛徵提到,人體的膽固醇主要由肝臟製造。肝臟會透過飲食中攝取到的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來刺激、生合成膽固醇。常吃含有飽和脂肪的食物,如肉類、酥皮、蛋糕等,容易讓斑塊等脂肪沉積物堆積在動脈內,進而提高動脈硬化、中風、心臟病等疾病的風險。因此飲食吃進多少膽固醇,並不會直接影響血液的膽固醇含量。但吃進多少飽和脂肪,是主要影響血液的膽固醇含量與心血管健康。

沈宛徵說明,即便1顆蛋含有260毫克的膽固醇,但所含的飽和脂肪只有1.6克,遠比1根香腸所含的10克飽和脂肪少了快10倍。因此即便1天吃1顆蛋,也無需擔心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維持心血管健康 健康吃蛋小妙招

●選擇低油量的蛋料理:白煮蛋、水煮荷包蛋、蒸蛋、茶葉蛋等用油量較少的蛋料理,才能更有效率地吸收到蛋的營養,避免無形當中攝取過多的油脂。

●留意搭配食材:吃蛋時,總習慣搭配其他食物一起吃。這時建議避免培根、火腿、香腸等加工食品或高油量的食物,試著跟蔬菜一起食用,就不用擔心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影響心血管健康。

沈宛徵補充,蛋能供給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B12等多種營養成分。因此不論是老人家還是小朋友,建議可適時吃蛋來補充營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