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歲女童嘴巴長紅疹起水泡哇哇叫 醫:此病易被誤認腸病毒

2023/02/16 11:32

台中1名4歲女童嘴巴周圍長紅疹、起水泡,讓她痛到哇哇叫。(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1名4歲女童,日前嘴巴周圍搔癢,接著發高燒,嘴巴周圍並長紅疹,裡面也起水泡潰瘍,甚至不自主流口水,痛到哇哇叫無法進食,一度無法確定病因,所幸經醫師抽血檢驗,確診為急性疱疹性齒齦口腔炎,合併黴漿菌感染,立即給予抗病毒藥物及黴漿菌藥物治療,隔天成功退燒,住院5天就痊癒出院,因部分症狀和腸病毒類似,醫師提醒容易被誤認是腸病毒錯失黃金治療期。

烏日林新醫院過敏氣喘科主任暨小兒科醫師賴永清指出,這名女童到院時嘴巴周圍都起紅疹、舌頭也起水泡,並出現發燒,因痛到吃不下,但前往住家附近醫院看診,醫師表示沒有特殊藥物可治療,讓家人非常焦急。

台中1名4歲女童(左)嘴巴周圍長紅疹、起水泡,賴永清醫師(右)診斷為急性疱疹性齒齦口腔炎,經抗病毒藥物治療順利康復。(記者陳建志攝)

賴永清表示,經觀察臨床表現,並安排抽血檢驗後,確診為急性疱疹性齒齦口腔炎,合併黴漿菌感染,立即給予抗病毒藥物及黴漿菌藥物治療,症狀明顯改善,強調此病症嘴巴內會出現水泡,一開始很常會被誤認為腸病毒(疱疹性咽峽炎),兩者同樣都是小孩常感染的疾病,但急性疱疹性齒齦口腔炎嘴巴內的水泡非常容易破裂,典型病灶呈潰瘍狀,通常位於口腔前半部,最常出現於齒齦與頰黏膜,和潰瘍多半出現在口腔後半部由腸病毒造成的咽峽炎不同。 

賴永清介紹,急性疱疹性齒齦口腔炎,是孩童最常見HSV(Human herpes virus)單純性疱疹原發性感染的臨床表現形式。一般發生在1至3歲的嬰幼兒,偶爾也會有較大的小孩感染,第一次感染急性泡疹性齒齦口腔炎時,原發性感染通常會比較嚴重,侵犯口腔黏膜、牙齦,在嘴角口腔周圍可見到疱疹,常有局部淋巴腺腫大,偶爾可見齒齦出血。更會引起突發性高燒、嘴痛、流口水、口臭、倦怠、畏寒或懼食、厭食,病程大約7天。若是小孩喜歡吸指頭及咬指甲,恐會感染至指頭,引起病毒性甲溝炎,再轉為疱疹性指頭炎 。  

賴永清提醒,目前針對腸病毒引起的疱疹性咽峽炎並無特殊藥物治療,但是原發性的急性疱疹性齒齦口腔炎,則有抗病毒藥物可治療,治療黃金時間為發病72小時內,盡快給藥可減輕嚴重度並縮短病程。

台中1名4歲女童嘴巴周圍長紅疹、舌頭起水泡(紅圈處),容易被誤認為是腸病毒。(記者陳建志翻攝)

台中1名4歲女童嘴巴周圍長紅疹、起水泡(左),經治療後隔天退燒,5天就痊癒出院(右)。(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