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肉毒桿菌修修臉 食藥署:打前應確認有合法藥證

2023/02/15 17:55

食藥署提醒,民眾在接受肉毒桿菌治療前,應確認該產品是否經過食藥署查驗登記,合法取得藥物許可證,以避免施打到來路不明的肉毒桿菌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年來愛美的人一定聽過「肉毒桿菌」除皺、止汗。食藥署指出,肉毒桿菌是一種會產生毒素的厭氧細菌,中毒的典型症狀包括眼瞼下垂、肌肉張力下降,不過,肉毒桿菌的神經肌肉阻斷作用,反而在醫學美容上得到廣泛的應用,也提醒民眾在接受肉毒桿菌治療前,應確認該產品是否經過食藥署查驗登記,合法取得藥物許可證,以避免施打到來路不明的肉毒桿菌素。

食藥署在臉書專頁「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分享,肉毒桿菌在密封容器中的厭氧環境有利其生長,食物製備或保存過程不良時,可能因肉毒桿菌孳生並產生毒素,導致食物中毒,典型中毒症狀包括眼瞼下垂、肌肉張力下降、吞嚥困難,嚴重甚至可能導致呼吸衰竭,這些症狀的成因與肉毒桿菌分泌的神經毒素蛋白(也稱肉毒桿菌素)有關。

食藥署說明,肉毒桿菌素會與神經末梢結合,抑制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一旦乙醯膽鹼被抑制,除了會抑制腺體的分泌外,還會導致肌肉無法正常收縮,進而產生上述中毒症狀。

食藥署指出,肉毒桿菌的神經肌肉阻斷作用,反而在醫學美容上得到廣泛的應用。隨著年齡增長,我們臉部皮膚不免會變得鬆弛及產生皺紋,這與臉部肌肉收縮有所關連。透過抑制乙醯膽鹼所驅動的肌肉收縮,能夠放鬆肌肉以達到去除皺紋的效果,時至今日,肉毒桿菌已廣為應用在多種醫美的治療,例如:除皺、除汗及治療狐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