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練體操會長不高? 醫:嬌小者表現佳的錯覺

2023/02/14 19:09

醫師表示,「練體操的孩子長不高」僅是都市傳說,可能是因為身材較嬌小的孩子,在體操表現比較有優勢,所給人的錯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長高除了要攝取足夠的養分外,也要多運動,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陳奕成表示,只要是孩子有興趣的運動並長時間規律的運動習慣,都對長高有幫助,至於有都市傳說「練體操的孩子長不高」,可能是因為身材較嬌小的孩子在體操表現比較有優勢,所給人的錯覺。

陳奕成在臉書專頁「兒童內分泌 陳奕成醫師的樂高園地」發文分享,如果孩子沒有特別的運動喜好,可以優先選擇籃球、排球、跳繩、慢跑、體操,這些運動的共通點是:屬於負重運動、有很多伸展身體的動作,可以對骨骼施加壓力,並通過促進新骨形成來刺激生長。

陳奕成說明,運動所產生的物理壓力,可以觸發骨骼內的細胞(骨細胞)釋放信號,活化負責產生新骨組織(成骨細胞)的細胞。隨著成骨細胞不斷產生新骨,自然也能促進兒童的生長速度;而通過伸展身體的動作,也能同時延展身體的肌肉和周圍的筋膜,還能刺激關節腔中關節液 的生成,所以這些活動不僅能幫助孩子的身高增加,還能增加肌肉的活動度,以及降低受傷的機率。

陳奕成強調,運動的種類相對沒有那麼重要,運動的強度和時間長度才是關鍵,重點應該是放在循序漸進並持之以恆,鼓勵孩子養成規律且適量的運動習慣。挑選出他們真的有興趣的運動,然後陪伴他們堅持下去,才是幫助孩子們快樂長高的最佳策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