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皮膚乾裂看起來老10歲 醫:油性肌膚也要保濕!

2023/02/14 11:06

醫師指出,冬天無論任何膚質膚況都需要悉心照護、保濕保養,因為低溫狀態會讓身體分泌油脂或汗腺至皮膚的量都變少。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受到大陸冷氣團或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日至週四(16日)中部以北、東半部及金門、馬祖天氣偏冷,易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雅丰美膚診所副院長陳昱璁表示,低溫狀態會讓身體分泌油脂或汗腺至皮膚的量變少,提醒冬天無論任何膚質膚況都需要悉心照護、保濕保養,每日正確使用才不會讓肌膚出現細紋、乾裂的外貌,否則「皮膚乾裂看起來老10歲!」

陳昱璁於臉書粉專「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指出,低溫狀態會讓身體分泌油脂或汗腺至皮膚的量變少,天冷也會造成皮膚血管收縮,使局部血液代謝循環效能降低,直接接觸冷空氣的臉部、四肢容易乾燥緊繃或發癢而搔抓,輕則掉屑、重則角質層裂開或變成皮膚炎(冬季癢、冬季濕疹)。

陳昱璁說,肌膚缺水將使角質細胞排列混亂,導致油脂和水分更容易流失,可透過使用保濕和乳液、控制室內溼度、避免過度清潔、控制洗澡水溫、注意飲食與戶外活動衣著6招幫肌膚保水。

使用保濕和乳液:保濕就是要維持角質層一定的含水量,健康的角質層能讓肌膚油水平衡度較佳、皮膚細胞代謝正常,可搭配膚質、膚況使用適合的保濕保養品或乳液。

控制室內溼度:室內可利用加濕噴霧器讓濕度保持在50-60%,尤其是天氣冷加開暖氣時,切勿讓風向對著肌膚直吹。

避免過度清潔:減少使用強效洗面乳、去角質產品、香皂,避免過度洗去表皮油脂。強效去油/去角質/磨砂顆粒洗面乳都不建議冬天使用,它們對皮脂層破壞較強,易造成後天性敏感肌。另外,沐浴後要趁表皮上仍帶有水分趕緊擦乳液鎖水。

控制洗澡水溫:盡量採淋浴方式且水溫不要超過40°C,尤其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最忌諱高溫。不是說泡澡絕對不行,肌膚容易乾癢者不要泡太久,洗澡後趕緊塗抹乳液保濕。

注意飲食:冬天不太會流汗,所以常常忘記補充水分,建議每日水分攝取量仍要足夠,避免頻繁過度食用辛辣食物和酒精類,可能會有些許血管擴張的水分蒸散現象。

戶外活動衣著:貼身衣物要選棉質,避免毛料摩擦刺激皮膚,風大時可外加手套、圍巾等,避免皮膚直接吹冷風也易導致皮膚龜裂。

陳昱璁強調,有些人以為自己屬於油性肌膚就不用保濕,「這是錯誤的觀念!」乾性、中性或油性肌膚都有可對應的保濕產品,諸如乾性膚質者冬天可挑選較厚重滋潤型的保濕乳液,每日正確使用才不會讓肌膚出現細紋、乾裂外貌,不確定肌膚屬性的話可諮詢皮膚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