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擔心孩子長不高? 醫:生長板閉合期是關鍵

2023/02/12 20:15

醫師指出,可觀察第二性徵及生長板閉合程度,預估孩子的成長時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父母擔心自家孩子長不高、個子低人一等,那麼到底身高能長到幾歲呢?對此,醫師指出,可透過慢生長板閉合程度,預估成長時間。以手的骨齡來看,生長板會依序從指尖到手腕閉合,身高的成長即大功告成,此時會進入身高的「慢速生長期」,還是有機會能夠長高。

愛群兒童成長診所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世綱在臉書專頁「剛剛好醫師-兒童內分泌 Dr. 黃世綱」發文指出,孩子的成長期可透過第二性徵來判斷,在進入身高成長的終點之前,有2個很重要的檢核點,分別是「女孩初經來潮」、「男孩變聲完成」。通過了這2個檢核點,孩子就會進入所謂的「慢速生長期」,長高的速度會漸漸趨緩。

身高何時踩煞車? 留意生長板閉合期 

黃世綱提到,除了用第二性徵來判斷,另一種預估成長時間的方法,則是直接看生長板是否閉合,以及閉合的程度。然而,生長板閉合並不是一瞬間發生的事,而是一個有先後順序的過程。以骨齡(左手掌的X光,見下圖)來說,最先閉合的生長板是手指的第一指節,接著是第二指節的生長板,之後才輪到第三指節。

醫師表示,越靠近身體軀幹的生長板越慢閉合,手部最後閉合的是手腕區域生長板。(圖取自黃世綱醫師臉書粉專)

簡單來說,越靠近身體軀幹的生長板越慢閉合。手部最後閉合的則是手腕區域生長板。當手腕生長板閉合,身高的成長也就大功告成,時間點約莫落在女生骨齡16歲、男生骨齡18歲左右。

黃世綱說明,如果把青春期的身高成長,比喻成一台行進中的汽車,那麼從指尖到手腕生長板閉合的這段時間,就是慢慢煞車的過程。身高的「踩剎車」時間與第一指節生長板閉合的時間有關。以女孩來說,第一指節的生長板會在骨齡13歲時漸漸閉合,而男孩則會在骨齡15歲時開始閉合。

黃世綱結論,假設孩子的骨齡和實際年齡一致,那麼在女孩13歲、男孩15歲時,身高開始踩剎車進入慢速成長期。所以想要把握青春期的時間長高,就要在上述的年紀前,趕緊努力才行。

把握慢速生長期 良好生活習慣助長高

黃世綱強調,爸媽也不用太擔心,女孩13歲、男孩15歲之後的慢速生長期間,雖然長得比較慢,但不代表孩子的身高會就此停滯,還是有機會慢慢長上去的。只要孩子沒有生病,在營養均衡、睡眠充足又有適度運動的狀況下,大多數孩子都能發揮爸媽給予的遺傳潛力,順利的成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