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貪吃糖小心早生皺紋! 中藥加穴位按摩助降血糖

2023/02/11 16:52

中醫師表示,糖類攝取過量,易形成糖化終產物,引起皮膚的彈性纖維變得僵硬,導致皮膚長滿皺紋、斑點及痘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肌膚保養是許多人重要課題,但只單單做好保養,卻忘記飲食的重要性,尤其愛吃高糖民眾要注意,當心越吃越老。中醫師王大元表示,糖類攝取過量,易形成糖化終產物,引起皮膚的彈性纖維變得僵硬,導致皮膚長滿皺紋、斑點及痘痘,若想改善肌膚,除避免過度食用甜食外,建議透過中藥調理或按壓穴位,能有效降低血糖功效。

王大元在臉書粉專「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指出,適時來點甜食有助改善腦袋當機的狀況,然而過量甜點反而會加速老化和皮膚損傷,因為攝取過多的高GI食物(像是糖果、飲料、糕點等),會使葡萄糖進入血液中,與蛋白質分子結合,進行糖化作用,形成一種有害的糖化終產物(AGEs),這物質會讓皮膚的彈性纖維變得僵硬,形成滿滿的皺紋和斑點,而且糖分也會讓雄性素上升,加速皮脂分泌而產生「滿面全豆花」的窘境。

王大元表示,細胞老化還跟端粒(Telomere)結構有關,它是位於染色體尾端的一段DNA重複序列,能夠保持整體染色體的基因完整性。隨著年齡增長,端粒會愈來愈短,一旦它消耗殆盡,基因就會失去保護,細胞開始啟動凋零機制,此時細胞就不再擁有再生與修復的功能,最終走向老化和死亡的命運。

因此,端粒常被認為與細胞衰老有關。根據最新研究顯示飲用綠茶能夠減緩端粒的變短,咖啡則對端粒的長度可能沒有影響,蘇打汽水會加速端粒變短而提前老化、造成許多代謝性疾病。

中藥+穴位按壓 能減少血糖吸收

除了避免過度食用甜食之外,如果真的食指大動,一下吃太多要如何控制血糖呢?王大元強調,根據中藥藥理學的研究,夏枯草、冬蟲夏草、人參、葛根、丹參、女貞子、山茱萸、玉米鬚、山藥、紅景天、麥門冬、桑葉、知母和絞股藍,能夠有效降低血糖或減少身體對血糖的吸收。

此外,至於穴位按摩方面,可以多按壓小腿的足三里和三陰交;及丹田的氣海、關元穴;手部的合谷和曲池穴,能夠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達到降血糖的作用。但千萬要記住,如果真的有慢性疾病(如三高),而不是偶發性血糖偏高的話,還是要趕快接受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