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仁康院長康義勝出自傳 述說馬祖當醫官磨出「康一刀」

2023/02/08 17:18

仁康醫院院長康義勝服兵役時在馬祖當醫官(右),那段歲月讓他鍛鍊出當外科醫師的體魄。(釀出版提供,健康網合成)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配合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2024年起,民國94年次以後出生的役男恢復服1年役期,讓許多家長及男生憂心忡忡;其實當兵除了保家衛國,還能磨練心志、鍛鍊體魄,仁康醫院院長康義勝服兵役在馬祖當醫官,憶及那段時光,他說,馬祖部隊的淬鍊有助於他後來加入外科,因為就算開刀連續十幾個小時,站再久都不嫌累,而那段歲月也讓他贏得了馬祖「康一刀」的外號。

好漢坡 練就健步如飛的勇腳

康義勝在自傳《關懷的力量-康義勝從醫的初心》中提到,51年前他抽到「金馬獎」,由於打算利用閒暇時間準備退伍後的醫師檢定考,所以帶了一大袋的書籍到馬祖,結果到營部連報到時,抬眼一望,只見一條漫長不見盡頭的上坡路蜿蜒而上,背脊頓時涼了一半。背後那一大袋裝滿厚厚醫學書籍的行囊,猶如千斤重擔,壓得他喘不過氣,一步一步向上爬,氣力都快用盡了,還爬不到目的地的一半,當時真恨不得把背後這些書通通丟掉。

他說,馬祖這塊彈丸之地,不是上坡就是下坡,高低起伏大,坡度陡走起來挺吃力的,而通往營部連的這條「好漢坡」,也相當折騰人,整整有一年的時間不斷磨練,也練出他一雙健步如飛的勇腳。

馬祖地形高低起伏大,康義勝當醫官的一年時間,不斷地上坡下坡,練就出一雙健步如飛的勇腳,有助於他日後擔任耗費體力的外科醫師;示意圖。(資料照)

冷熱交替 鍛鍊鋼鐵般的體魄

康義勝指出,馬祖是軍事重地,為了方便掌握敵情,營部連指揮部往往居高臨下,宿舍幾乎都設置在島內最高處,到了晚上,常常要帶阿兵哥,到下面的馬祖澳去查哨,本來在「山上」時冷得要命,冷到必須裹著軍中的棉襖外套禦寒,但「下山」查完哨後再爬上來時,全身熱到脫得只剩吊嘎背心,汗流浹背到必須再洗一次澡才能上床睡覺。大概也是這樣的冷熱交替、鋼鐵般的鍛鍊,讓他退伍後加入外科這般耗盡體力的行業,就算開刀連續十幾個小時,站再久都不嫌累。

康義勝在馬祖當醫官時為阿兵哥治療甲溝炎,成為馬祖官兵口中的「康一刀」。(釀出版提供)

為阿兵哥治療甲溝炎 聲名遠播

有一次,康義勝替營部連的輔導長開刀治療甲溝炎,用了戰備醫急箱裡面的醫材,不久後,遇到戰備物資抽查,長官發現戰備醫急箱裡面竟然少了針又少了線,震驚不已,那時他才知道,原來「野戰醫急箱」可不能隨便取用,所幸之後康義勝因挖防空洞有功,化解被記過危機,而他也因治好輔導長的甲溝炎,醫術聲名遠播。

康義勝說,那時候,很多阿兵哥長甲溝炎,行軍走到腳底長繭,嚴重者需進行小手術,病情卻拖了很久,過去沒有軍醫會開這種刀,他也因此成為馬祖官兵口中的「康一刀」。

不只幫官兵看病,馬祖居民也會來找康義勝求診。他說,馬祖鄉親非常熱情,常常贈送馬祖名產黃魚、貝類、雞蛋等,感恩慰勞品源源不絕,每晚都有許多官兵擠到他的宿舍吃宵夜,那時大家還笑他的宿舍是「瘦子俱樂部」。

康義勝強調,在馬祖那一年,排長兼軍醫,平常帶兵查哨、練莒拳,中午看病,累積了非常多看診、開刀等臨床經驗,讓他精益求精,朝一流外科醫師這條路前進。

仁康醫院院長康義勝出口述自傳,書中可以看見康義勝對於家人之愛,對於家鄉這片土地的養育之情,以及對於社會國家的回饋之心。(釀出版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