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登山排便不順怎麼辦? 營養師授訣竅改善便秘困擾

2023/02/07 16:47

營養師指出,平時應保持規律排便習慣,在大休息時補充足夠水份,並充足睡眠,可改善登山便秘問題;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登高山過夜的民眾可能因作息改變、飲食侷限、進食量少和缺乏水份等原因,常有便秘困擾。營養師廖余姍指出,平時應保持規律排便習慣,並在大休息時補充足夠水份,若有山屋的話可以訂餐,以增加纖維量。此外,睡眠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可透過「搶、塞、睡」小技巧提升睡眠品質。

廖余姍在臉書粉專「減重營養師Sabrina的美胃人生」發文指出,登高山時有便秘困擾的民眾,可透過以下方法解決:

●平時保持規律排便習慣:較能瞭解身體的排便時間點和狀態,方便在環境和作息改變時調整。

●大休息時補充足夠水份:讓消化道有足夠水份製造排泄物,在行進中,生理和行進狀態較不允許大量喝水,所以短休息不會補充太多水份,除了可能加速電解質流失,最現實的是要減輕重量。另外,登山時汗水大量流失,記得補充鹽糖或運動飲料讓電解質平衡,減少疲勞。

●攜帶纖維補充品及益生菌。

●足夠睡眠:消化道足夠休息才會再蠕動,身體太累連我們都不想起來,更何況是消化道,消化道沒醒來、蠕動緩慢而導致無法順暢,睡眠品質絕對是登山一大重點。

●有山屋的話就訂餐:初階高山大致上有山屋的訂餐,基本上會有青菜,可增加纖維量。通常有1、2樣青菜,雖然可遇不可求,但能補充山上最難攜帶的蔬菜,且豐富鉀離子能減少抽筋情況。

●安排排便時間並搭配腹部順時針按摩:這時間容易被忽略,一定要算進去,不用緊張,讓自己好好放鬆排便。

「搶、塞、睡」小撇步 提升睡眠質量

廖余姍分享,可提升睡眠品質的技巧:

●搶:容易受聲音影響的人,要搶先入眠,避免入睡時聽到其他聲音開始焦慮。

●塞:可塞品質良好的耳塞,例如壓縮放進耳道後,會膨脹塞滿耳道。

●睡:助眠劑吃下後就躺平,好好專心呼吸。平常可在假日練習吃助眠,並挑選到合適自己的,避免錯誤使用而導致效果不佳或影響白天狀態。

廖余姍表示,若睡得深加上耳塞,通常聽不到此起彼落、各有特色的打呼聲。

廖余姍指出,登山最難的是面對和瞭解自己,應面對自身的強項和弱項,整合成適合的步調和呼吸,不逞強但鼓勵、不要想證明跟大自然作對,吃虧的是自己,要了解身心狀況,才能應對和分配每天的體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