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溫差大小心面癱! 中醫教2臉部動作增修復率

2023/02/07 20:01

中醫師表示,顏面神經麻痺以中醫觀點稱為面癱,一般認為與個體的正氣不足,脈絡空虛,風邪乘虛而入,氣血痹阻,筋脈弛緩所致;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天氣忽冷忽熱,正是顏面神經麻痺的好發時節。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表示,以中醫觀點稱為面癱,一般認為與個體的正氣不足所致,提醒在發現症狀後的7日內,把握治療黃金期,不論是中藥與針灸治療,還建議適度搭配臉部復健動作,如張口閉口、眨眼,只要是在神經組織還沒退化前,就有很高的機率可修復。

陳信宏在臉書專頁「阿信中醫師.陳信宏」發文指出,天氣變化大,除了留意心血管疾病,也要注意顏面神經麻痺,特別是年節前後的這幾週,大吃大喝、日夜顛倒追劇,需要特別留意。

陳信宏分享診間案例表示,日前發現數例周邊顏面神經麻痺的案例,目前醫界認為大多與病毒感染、天氣驟變或是面部曾遭受撞擊,以及其它醫源性原因造成,導致影響患側顏面神經的血液循環,進而造成急性神經病變。

陳信宏強調,這種情況在中醫也稱之為面癱,一般認為與個體的正氣不足,脈絡空虛,風邪乘虛而入,氣血痹阻,筋脈弛緩所致。臨床上大多會使用袪風補氣用藥,另外也會視個體情況,搭配使用活血通絡的藥物,以加速機體恢復。而面部針灸也能恢復面部無力,順著面部肌肉紋理走向,使用毫針刺激與手法補強無力的肌肉部位。

陳信宏建議,在發現症狀後的7日內,最好要把握治療的黃金期,不論是類固醇、抗病毒藥物或B群,亦或搭配中藥與針灸治療。只要是在神經組織還沒退化前,就有很高的機率可以修復,另,也應適度搭配臉部的復健動作,包含練習張口閉口、眨眼等動作,以利加速修復速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