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玩拼圖可訓練專注力! 專家依孩子歲數揭挑法

2023/02/07 16:19

玩拼圖可訓練孩子專注力、手眼協調、認知能力、精細動作、視覺記憶、空間概念,並提高挫折忍受度並培養問題解決能力;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玩拼圖好處多多,除了可訓練孩子專注力、手眼協調、認知能力、精細動作、視覺記憶、空間概念外,還能提高挫折忍受度並培養問題解決能力,但該如何挑選適合的拼圖?語言治療師葉俊亞、簡彣如表示,可依歲數挑選不同類型、片數的拼圖,幫助孩子循序漸進玩拼圖。

拼圖遊戲訓練大腦 培養專注、受挫力

葉俊亞、簡彣如指出,讓孩子玩拼圖的好處:

●空間概念:觀察圖片細節並旋轉、對接。

●手眼協調:找到正確位置進行視動整合。

●專注力:專心完成拼圖。

●精細動作:手指抓握拿取拼圖而不掉落。

●邏輯思維:推論圖片關聯找到拼接順序。

●問題解決:拼不進去會嘗試解決或求助。

●視覺記憶:將看過的圖像記憶儲存運用。

●挫折忍受:失敗不氣餒並再接再厲。

依歲數挑選拼圖 種類、片數各不同

●0-1歳:單個塊狀

增進圖像認知與配對概念,厚的、立體的、有聲光回饋且可整塊抓握的單個嵌入式拼圖,都適合做為入門,如蔬果切切樂、形狀盒、野餐籃,讓孩子有初步拆解局部與拼裝成整體,以及形狀配對概念。

●1-2歳:幾何形狀、嵌入式

孩子手指靈活度提升、手腕跟手肘穩定度增加,可找帶有握柄的木質拼圖,圖樣可找沒有指向性的簡單幾何圖形,如圓形、三角形或穿衣搭配熊,容錯率高、較易放入。另外,有底座提示且較為直觀的拼圖,也可讓孩子練習觀察圖形對應。

●2-3歳:3-10片

對圖形的認知能力增加,可以嘗試3到10片組合而成,且較大、較硬的厚片拼圖。另外,可透過邊緣曲線找到鄰拼圖,或不需完全扣接的不規則切割拼圖,適合用以銜接一般拼圖。

圖案則可找常見且線條輪廓楚的物件,如交通工具、水果等,讓孩子嘗試組合分散部件。

●3-4歳:10-50片、立體六面

此時期空間概念跟細節掌握度提高,可嘗試切割形狀規則的拼圖,即一般常見的全面互鎖式的拼圖,或需要仔細觀察圖片對接位置立體六面拼圖。圖案方面可選擇孩子喜歡的物件或卡通。

拼圖片數增加為10-50片,有邊框的拼圖可協助孩子定位方向與範圍,練習觀察圖像的細節與空間概念。

●4-6歳:50-80片

隨著分類與觀察能力提升,以及拼拼圖的經驗累積,拼圖片數可增加至50-80片,此時可選擇背景圖案較為複雜、有多個層次的疊加圖片,或結合繪本故事的拼圖。

●6歳以上:100片以上

孩子通常可獨立完成100片以上的拼圖,而拼圖的型態或圖案則無特殊限制,舉凡異形切割拼圖、立體拼圖,或是燒腦益智拼圖,只要孩子有趣,皆可鼓勵挑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