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懷兩胎下背痠痛加劇 竟是骨盆錯位、傷到「帶脈」

2023/02/07 14:13

醫師指出,懷孕因腹圍增大、產程過於勞動傷腎氣,產後出血過多、或坐月子期間不慎又著涼,就會導致帶脈損傷。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黃小姐生完第2胎後下背疼痛難耐,躺、坐、站固定姿勢太久都不舒服,且懷孕第2胎下背痠痛加劇,理學檢查發現,黃小姐骨盆錯位,腰椎些微往前,診斷是中醫經絡裡帶脈出了問題,產後骨盆肌肉鬆弛。

高雄長庚中醫骨傷科醫師曾詩婷指出,女性在懷孕時腹中胎兒逐漸長大,腰會往前挺,因此時常會腰痠及腹脹,懷孕時撐大子宮同時也會讓骨盆擴張,若產婦患有骨盆錯位,擴張不完全就容易會有類似坐骨神經痛、單側腳麻痛無力等症狀。

她指出,在生產過程中,催產素促使子宮收縮、骨盆微擴張使恥骨聯合打開,骨盆更加打開,往下產道擴張才能順利生產。在第2產程寶寶頭往下過程中,如產程過快或是過慢,也會影響產婦的尾椎,因此有許多產婦在生產完後會出現下背及骨盆疼痛的問題。

2020年「肌肉骨骼科學與實踐」期刊也指出危險因子如生產超過2個以上、懷孕前身體質量指數大於25、懷孕時常負重以及懷孕時憂鬱等,有較大的機率會發生產後下背痛。

曾詩婷說,中醫的經絡理論,有關後背帶經脈有膀胱經、腎經或督脈,也可能是帶脈出了狀況。帶脈圍繞在腰際,大約就是繫皮帶的位置,把所有直行經脈都束緊,具有「總束諸脈」的功能,對於婦女還有固護胎兒和主司帶下的作用。

懷孕因腹圍增大、產程過於勞動傷腎氣,產後出血過多導致、或坐月子期間不慎又著涼,就會導致帶脈損傷,產生腰脊之間疼痛的問題。因此產後下背痛多為帶脈鬆弛及肝腎不足,中藥調理就需要以補益肝腎之氣為主,如杜仲、阿膠和何首烏。

曾詩婷說,傷科可使用手法歸位骨盆及腰椎,揉按補益腰腎,增加任督二脈及肝腎之力,進而增加帶脈束腰腹之力,使腰腹增加力量,用以治療下背疼痛。

她也提到,懷孕期間或是產後有下背疼痛及骨盆疼痛婦女於產後3個月內接受過整骨治療,疼痛感會比沒接受者改善,可改善疼痛分數約5成。如果能在產後3.6個月間骨盆復舊的關鍵時期進行密集治療,下背疼痛及活動能力更能明顯改善。

她也提醒,產後婦女在3個月內請勿久站久蹲及提重物等動作,這些都會讓腰背肌肉及骨盆韌帶肌肉受到影響,也不要長時間使用束腰束腹,反而容易導致下背肌群無力,之後更容易下背疼痛。

她建議,在居家運動上可伸展下背肌群及訓練核心肌群來緩解下背疼痛,最簡單的核心訓練為凱格爾運動、橋式及深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