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體脂過高影響多 營新醫院籲控制體重

2023/02/07 12:55

營新醫院內科醫師劉孟冠表示,體脂標準會因年紀與性別而不同,保持體脂肪在正常標準內,才能確保良好的身體狀況。(記者王涵平攝)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年節期間易大吃大喝,體內堆積脂肪過多,對血糖、心血管等影響多,營新醫院內科醫師劉孟冠表示,體脂標準會因年紀與性別而不同,保持體脂肪在正常標準內,才能確保良好的身體狀況。

劉孟冠表示,一般來說男性體脂率≦25%、女性體脂率≦30%;體脂肪越低越好嗎? 醫學研究指出,脂肪是身體能量的來源之一,具有提供熱量、維持體溫、滋潤皮膚等功能,並能在身體受到撞擊時,減緩對內臟的傷害。同時能夠分泌多種荷爾蒙,維持人體正常的運作。

她指出,過高的體脂會有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的問題,提升了慢性病的風險,但過低的體脂會降低對內臟的保護、免疫力下降、骨質疏鬆等問題。

醫學研究顯示,體脂過高會增加「胰島素阻抗」,影響胰島素(胰島素是幫助血液中的葡萄糖進入肌肉、肝臟等細胞,轉換成身體所需的能量)的工作效率,讓人無法有效控制血糖,甚至發生糖尿病。當過多脂肪堆積在血管內壁的內皮細胞,會容易造成血管狹窄及硬化,血壓也會升高,增加中風、心肌梗塞、腎臟病變等風險。

營養師沈碧鳳建議,一般需要減重的民眾應該先把目標設定在減脂,減掉身體多餘的脂肪,因此,將1天的總熱量控制在1200∼1500卡內,以維持身體基本新陳代謝,再搭配運動消耗熱量燃燒脂肪,體態自然就能變瘦。

劉孟冠說,對於體重控制有困難的人,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透過藥物來協助減重,除了藥物的協助,對於飲食內容仍要注意,民眾可以透過諮詢營養師的建議搭配飲食,攝取適當營養,才能瘦得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