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星雲大師生前長期洗腎 醫揭末期患者的兩難

2023/02/07 12:49

醫師表示,患者該不該洗腎,醫師通常會考量患者年齡、日常功能與原本疾病的嚴重程度,不過最重要的還是有良好的醫病關係與共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生前曾多次住院洗腎。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臨床醫師常因面臨生命末期患者需不需洗腎而陷入兩難,但患者該不該洗腎,醫師通常會考量患者年齡、日常功能與原本疾病的嚴重程度,不過最重要的還是有「良好的醫病關係與共識」,才能以有效和舒適的治療方式,讓所有生命有㘣滿的結束。

黃軒在臉書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根據美國腎臟醫學會(ASN)和腎臟醫師協會(RPA)在2000年成立工作小組,訂定當醫師於兩難(洗或不洗)情境下,決定何時停止現有治療、何時撤除病人血液透析治療的臨床指引。

末期患者需經良好醫療關係討論

末期患者該不該洗腎,黃軒解釋,需要良好的醫病關係去討論。在生命的盡頭已不是醫師或家屬一人說了算,而是集中整個家庭與醫療團隊的省思,為患者生命的最後找到緩和舒適的環境度過難關。這些決定並不容易,因此在家屬與醫療團隊尚未達成共識前,一般會先考慮進行有時限的短期洗腎治療,為期約3至6個月,讓患者和家屬能有時間了解洗腎的優缺點後,再做最後決定。

生命末期採取3種治療方法洗腎

生命末期是否該繼續洗腎,黃軒強調,醫師會考量患者年齡、日常功能與原本疾病的嚴重程度來評估,通常如果是癌末、長期使用呼吸器、長期臥床或器官陸續衰竭,繼續洗腎也無法改善生命品質的時候,會提出3種治療方式供患者與家屬選擇,分別是不洗腎或終止洗腎的內科藥物治療;仍規律洗腎;規律洗腎但減少次數(如每週2次或1次)。

黃軒表示,終止洗腎卻沒有控制住「尿毒症」的狀況,患者仍會非常痛苦,依據統計資料顯示,常見不舒服症狀包括胸痛、骨頭與關節疼痛、性慾障礙困難、入眠困難、肌肉痙攣,另,5成以上的洗腎病患則有皮膚乾癢、倦怠感及疼痛所困。

黃軒進一步說,而這些終止或不適合洗腎的病患,在等待終止過程,有些可透過內科藥物治療,像是皮膚癢可透過控制血清磷和副甲狀腺素的濃度改善;肌肉痙攣可透過避免過分脫水,如透析治療、利尿劑,減少肌肉痙攣的發生;倦怠感及性慾問題則可透過erythropoietin治療貧血的藥物改善。

緩和透析治療 助末期者減緩不適感

黃軒指出,有些患者終止洗腎後的症狀難控制,因此也可以考慮規律洗腎,但減少頻率,也就是所謂的「緩和透析治療」,給予每週進行1至2次的血液透析,幫助末期患者控制住症狀,減緩生命最後一程不舒服的感覺。

黃軒提醒,在重症安寧治療中,絕對不是直接放棄治療就好,而是參考醫師專業,採取有效和舒適的治療方式,讓所有生命都能夠㘣滿結束。因此,生命末期以病人的生活品質優先,建議要有重症及緩和醫療團隊、良好的醫病關係,醫病共識、症狀問題要有效地治療,至於洗腎或不洗腎,都是一種治療選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