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要降膽固醇選對食物更重要 營養師授地中海飲食吃法

2023/02/08 08:40

營養師表示,要降低膽固醇,選擇對的食物比壓抑食慾更重要,可替換日常攝取的食物,慢慢調整為地中海飲食;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膽固醇過高可能引發心肌梗塞、缺血性腦中風和周邊血管疾病,營養師彭逸珊在臉書粉專「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發文表示,要降低膽固醇,選擇對的食物比壓抑食慾更重要,可替換日常攝取的食物,慢慢調整為地中海飲食。

國健署健康九九+網站指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濃度越高,膽固醇容易在動脈血管壁中囤積、產生斑塊,造成血管狹窄,並因斑塊破裂,產生血栓堵住血管,使得器官得不到足夠的血液,造成組織功能受損或壞死。

彭逸珊指出,根據2020年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資料庫《PubMed》有份研究招募82位過重或肥胖的受試者,隨機分配成2組,1組執行地中海飲食,另1組則維持原本飲食模式,觀察其血液、尿液、糞便以及腸道菌相變化。

彭逸珊指出,該研究沒有調整總熱量攝取,而是使用食物替換法,將食材替換成地中海飲食建議的食物類別,讓熱量維持和平常差不多,且沒有特別強調活動量,在第4週時可發現膽固醇顯著降低。其研究者討論了許多面向,但彭逸珊強調其中2點:

●選擇可能比努力更重要:也就是選擇對的食物,比壓抑食慾更重要。

●飲食替換法:比制式菜單更容易執行,且能看到效果。

替換飲食 實踐地中海飲食

彭逸珊分享地中海飲食吃法:

●餐餐要有:全穀類、多色蔬菜、水果1-2份、好油脂。

全穀類:糙米、五穀米、燕麥片、地瓜等。

多色蔬菜:葉菜類、菇類、甜椒、瓜類等。

水果1-2份:蘋果、芭樂、葡萄、小番茄等。

好油脂:橄欖油、亞麻仁油、紫蘇油等。

●天天需具備:堅果種子類、乳品類、天然調味料。

堅果種子類:芝麻、核桃、腰果、杏仁等。

乳品類:鮮乳、起司、優格、優酪乳等。

天然調味料:辛香料、大蒜、洋蔥等。

●每週吃這些:白肉、雞蛋、海鮮、豆類。

●吃一點就好:加工肉品、紅肉、甜食。

●生活型態:充足飲水、規律運動、適度休息、保持心情愉悅。

地中海飲食表個整理。(圖擷取自臉書粉專「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