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雲大師圓寂》65歲以上近9成至少患1慢性病 醫點出2大照護重點

2023/02/06 21:32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5日下午安詳辭世,享耆壽97歲。(資料照)

〔記者董冠怡/台北報導〕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5日下午安詳辭世,享耆壽97歲。生前曾中風並患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糖尿病、洗腎等多重慢性病。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表示,慢性病患身體上要注意多重就醫導致多重用藥,進而出現重複用藥、藥物交互作用,以及未規律服藥等問題,心理上則要排解憂鬱情緒,以免使得病情惡化。

台灣於2018年正式宣告邁入高齡社會(aged society),65歲以上占總人口比率達14%,換算下來每7人就有1人是老人。內政部指出,2021年國人平均壽命為80.86歲。國發會人口推估報告顯示,我國2025年後進入超高齡社會(super-aged society),老年人口比例將破2成,意即每5人就有1人是長者。

根據國健署「民國108年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成果報告指出,54歲以上有7成7至少罹患1種慢性疾病、65歲以上則近9成,其中近7成罹患2項以上;75歲以上患有5項以上慢性病者為21.9%,相當於每5人就有1人患有5種慢性病,常見如高血壓、白內障、糖尿病、心臟病、高血脂、關節炎或風溼症、肝膽疾病、中風或小中風、腎臟病與痛風。

女性留意骨質密度低 男性小心攝護腺肥大

洪暐傑表示,慢性病種類繁多,每個人患病情況不一,最常見的是跟三高有關,女性、男性另需個別留意骨質密度低、攝護腺肥大的問題。三高患者中,能好好服藥將數值控制在標準的人,大概不到一半,因為「大家很會自己去調藥」,並未按時服藥,有些人覺得要吃好多藥,便自行決定要吃不吃,例如今天量到血壓高,就吃個血壓藥。

洪暐傑指出,隨著高齡長者因年紀增加罹患多重疾病,越來越多重用藥(每天吃5種以上)的情況下,「統合照護有其必要」。整合門診能處理的就一併處理,若看診醫師認為需要其他專科協助,例如三高患者的膝蓋需動刀,便會轉介骨科並進行橫向溝通,但原本的整合門診並不會中斷,仍會持續追蹤三高,他也強調醫病溝通、建立信任的重要性。

避免多重用藥 統合照護有必要

由於主治骨質疏鬆跟糖尿病,洪暐傑說,來診患者年紀偏大,「5、60歲都算很年輕,8、90歲以上也很多」,陪病者年齡相對偏高,例如70幾歲帶90幾歲的,或6、70歲夫妻一起來看,還有親朋好友、左鄰右舍「揪團的」,彼此互相照應提醒,「這樣的模式其實也不錯」。

未來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子女數越來越少,但扶養比高(壯年人負擔越重),需要鄰居、朋友互相扶持,或是發展老人村、老人公寓,如果真的有人出什麼狀況、不見人影,至少可以早點發現採取因應作為。

朋友鄰居互相照應 關心患者心理狀態

「多重慢性病患最怕的其實是加上憂鬱的狀態。」除了注意多重用藥可能造成重複用藥、藥物交互作用等生理上的影響,也要小心憂鬱傾向,可能加快惡化速度。他呼籲家屬,留心患者是否按照處方箋指示規律服藥、藥物使用狀況如有無吃錯藥,以及提醒回診、治療時間之餘,別忘了關心對方的情緒,例如原本在商場上叱吒風雲,結果突然中風,即便恢復得不錯,但無法接受手腳不如以往靈活,因而不願走出家門、參加社交活動,甚至自怨自艾、負面思考,陷入嚴重憂鬱、自我放棄,可能增加失智風險。

洪暐傑建議,家屬亦可陪伴患者做一些事情,不是明知慢性病患不能吃,還在旁邊大喊來吃鹽酥雞刺激對方,而是嘗試在某些部分配合親愛的家人,在好的生活習慣上一起調整,諸如不要罵患者不運動,直接陪同運動就好,「家人們都一起才是最正確的!」

洪暐傑醫師表示,慢性病患身體上要注意多重就醫導致多重用藥,造成重複用藥、藥物交互作用等問題,心理上則要排解憂鬱情緒,以免使得病情惡化。(洪暐傑醫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