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壓力大、心情差? 中醫:2茶飲還你好心情

2023/02/03 20:15

中醫師表示,負面情緒時,可以飲用舒壓茶疏肝安神、或是飲用解憂茶解鬱養氣,幫助恢復好心情及釋放壓力;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平時工作忙碌,導致壓力大、心情不好,甚至連身體也跟著出現狀況。中醫師指出,負面情緒會導致頭痛、胸悶、心悸、胃痛、睡不好、疲倦等問題,建議飲用舒壓茶疏肝安神、或是飲用解憂茶解鬱養氣,並搭配保健功幫助恢復好心情及釋放壓力。

中醫師詹景琦在臉書專頁「詹景琦 中醫師」和Youtube頻道「詹景琦 中醫師」分享,網友曾提問:「心情不好、壓力大都可以找中醫嗎?」他指出,當負面情緒如生氣、焦慮、難過,或是感到壓力大時,可能會出現頭痛、胸悶、心悸、胃痛、睡不好、疲倦等不舒服的症狀,這些問題都可以透過中醫來解決。

他表示,一個人的情緒被嚴重影響之後,很容易形成中醫所說的情志不舒、氣機鬱滯,長期下來會引起臟腑的陰陽氣血失調,然後變成「鬱症」。所以當心情不好、感到焦慮、身體開始失控的時候,中醫會採用「安神」的方式來緩和、安定。

詹景琦表示,人的思慮和情緒是由心神,也就是心腦系統所掌管的,另外,人體的氣機是由肝系統來調控的,這個系統包括了肝臟和肝的經絡所組成,每當壓力增加或情緒波動大的時候,肝的疏泄功能就會出問題,導致氣的運行變得不通暢,這就是所謂的「氣鬱」,好比高速公路,遇到過年過節大家都開車出遊,車子一上高速公路不是龜速就是停滯不前,所以,氣鬱就像是高速公路大塞車一樣。

遇到這種症狀,中醫常常用「疏肝」的方式來消除氣血鬱滯的現象。詹景琦推薦2個不錯的方法:

●飲用安神、疏肝的茶飲:適合工作壓力大、情緒不穩定、情緒低落、容易焦慮緊張的人服用。

1.舒壓茶:材料為玫瑰花、菊花、合歡各3克、枸杞15克。具有疏肝、清肝、補肝、安神的功效。

2.解憂飲:材料為百合、鬱金、遠志各3克,大棗2枚。具有寧心安神、疏肝解鬱、滋養氣血的功效。

以上2種茶飲,各用600c.c.的水煮開來就可以喝了。

●保健功:能幫助恢復好心情和釋放壓力。

1.前後捧球:單腳向前跨出,身體前後擺動,擺動的同時,兩手在小腹前,十指輕鬆相對,兩手掌好像捧著一顆球,做出前後滾球的動作,前後擺動捧球共30次 。這個動作主要的功效是安定心神、改善睡眠問題、消除怒氣和焦慮。

2.拍法:左手輕放頭頂,右手肘抬高,用右手虎口的手刀向左腋下拍甩,逐漸向下拍至腰部,反覆10次後換手,左右各拍打10下,重覆進行3次。拍甩的力道可自行調整,以輕鬆自然為宜。這個動作可以調理肝氣,改善胸悶、疲倦的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