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栗子助補腎養胃 中醫籲這些人淺嚐即止

2023/02/05 07:32

張宏銘指出,栗子可以協助養胃健脾,補腎強筋。(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香甜的栗子可應用於甜食與鹹食,美味又營養。中壢/楊梅風澤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宏銘指出,栗子助於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消化不良者可用其合併薏苡仁、山藥煮粥吃。不過若本身腸胃虛弱,一下吃太多反而容易消化不良,建議適量。另外,建議腎臟病、糖尿病患者食用前諮詢醫師,只能淺嚐而止。

張宏銘在臉書專頁「張宏銘中醫師 鯨生情緣」發文表示,栗子是殼斗科的植物,有著豐富的蛋白質、膳食纖維、多種維生素與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健胃整腸、預防心血管疾病、抗氧化與維持骨骼肌肉機能運作,對於預防骨質疏鬆和牙齒保健都很好。

張宏銘提到,中醫典籍說明栗子有很好的滋補優點,可以協助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消化不良或者慢性腹瀉患者可以用栗子合併薏苡仁、山藥煮粥吃。不論男女的腎虛型腰痛,也很適合以栗子當作食療。

另外,栗子也是含鋅量高的食物,可以改善攝護腺腫大,兒童缺鋅,生長發育時期可透過食用栗子來補充鋅。需要備孕的男女雙方也都可以平常多吃栗子。

不過若本身腸胃虛弱的人,一下吃太多栗子反而容易消化不良、加劇脹氣,務必不可一次吃太多並且要細嚼慢嚥;因為鉀含量高,腎臟疾病患者食用前也要諮詢醫師;需要嚴格控制血糖的糖尿病患者也只能淺嚐而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