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易閃到腰又有水桶腰? 醫:與「這習慣」有關

2023/02/03 14:30

1名患者因長期盤腿坐,導致常閃到腰,進而引發椎間盤突出加上有水桶腰;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患者在大二上學期末時,開始容易閃到腰,導致常需請病假,而且還發現肚子也變大有水桶腰,原以為是課業壓力大造成,後來檢查確診為椎間盤突出,經醫師詳細詢問後,發現來跟「坐姿」有關。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分享,大學時期有位很好的朋友,在大二換宿舍時,因搬到的住處是木頭地板,桌子是矮茶几,以至於吃飯、讀書都是盤腿坐在地上,姿勢長期不正確,導致後面支撐腰椎的肌肉越來越弱;而前面腹肌都沒出力,肚子也越來越大變成水桶腰,原以為是課業壓力大造成,不料,檢查診斷出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

陳榮堅進一步說,後來在看減重門診時,也遇過類似的情況,是1名30歲男子。來看診主要是想瘦肚子,且也有常閃到腰的情形。於是便問他生活、工作環境是怎樣。對方回應,「因為之前疫情的關係,改成居家辦公後幾乎整天都是坐在地上,可以活動的範圍就只有一個小茶几的高度,也有肚子越來越大、腰痛的問題。

後來,請他工作時還是要準備一個正常的桌椅,經過一段時間後回診,發現其他生活狀況雖然沒有太大的改變,但在調整坐姿後,腰痛的症狀有改善,肚子的游泳圈也小了一點。因此陳榮堅提醒,盤腿坐除了對腰不好以外,還很容易讓肚子的游泳圈變大,所以正確坐姿很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