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醫揭口罩禁令鬆綁時機 籲5情況仍應戴好!

2023/02/02 17:38

醫師表示,若重症、死亡率沒有持續增加,且全國疫苗完整接種率達70%以上,最適合開始將疫情「下架」。(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已肆虐3年,各國的疫情防治政策逐漸轉變。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若重症、死亡率沒有持續增加,且全國疫苗完整接種率達70%以上,最適合開始將疫情「下架」。但在搭乘交通運輸,或出入學校、醫療、長照機構時仍應戴好口罩,且未完成接種疫苗的民眾不管到哪裡都應戴上口罩。

黃軒在臉書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經過3年疫情肆虐,防治政策從一開始的防堵疫情、減災疫情,到現在各國邊界開放,似乎到了「下架疫情」的階段。而該如何安全下架?可參考各國防疫政策。

黃軒指出,在防堵疫情、減災疫情時期,口罩應戴好戴滿。德國研究指出,戴囗罩在當時疫情流行區,每日減少40%的新增個案。美國研究也指出,早期疫情嚴峻形勢,也證實囗罩可降低47%死亡率。

疫情下架階段 某些時刻仍應戴口罩

黃軒表示,即使進入「下架疫情」階段,美國仍建議以下狀況應戴上口罩:

●交通運輸: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乘坐計程車或租車的民眾,最好仍應戴上口罩。

●學校機構:學校或兒童照顧中心,強制囗罩令至今仍沒有停止。

●醫療機構:到醫院、診所仍要戴上口罩。

●長照機構:進出長照機構、護理之家和收容所,仍建議要戴上口罩,保護機構中的民眾。

●未完成接種疫苗:沒有接種疫苗或未完整接種的人,不管去哪裡都應持續戴好口罩。

黃軒指出,今年各國也預計提出建議下架COVID-19流行的狀況,例如美國考慮在今年5月宣布解除COVID-19緊急狀態。這些都是往「下架疫情」的目標走去,希望今年下半年後,可以恢復正常的健康生活。

他表示,專家預期,飛沫性傳染病毒引發的呼吸系統疾病,例如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在不用戴口罩後疫情都會上升。因此,除了符合二價疫苗資格的民眾應盡快施打,流感病毒也需接種疫苗。

黃軒表示,卸下囗罩,不代表個人健康也可以卸下,良好的衞生防護,仍是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基本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