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翁關節痛、尿酸高以為痛風 醫揭分辨關鍵:症狀大不同

2023/02/02 15:07

洪暐傑指出,長期的退化性關節炎,關節可能會有骨刺、變形、凸起來的結節等情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60多歲男子患有三高慢性病,手指關節已疼痛多年,尿酸也很高,擔心罹患痛風。醫師發現關節已凸到有點變形,詢問下得知,他以前從事需搬運重物的物流業,可能是手指退化。後來關節照X光出現骨刺和變形的情況,判斷是退化性關節炎。

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在臉書「洪暐傑醫師的愛講空間」以及個人部落格發文指出,關節發炎疼痛有好幾種常見的原因,像是退化、類風溼性關節炎、痛風這幾種。

關節發炎種類

●退化性關節炎:通常是因為年齡、使用過度、負重多等因素造成,因為發生的原因跟使用多和負擔多有關,常見發生的關節也是在經常使用或者吃重的關節,像是膝蓋、髖部、手指等。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特色是負擔多的時候,疼痛變嚴重,休息時會改善,嚴重發炎時關節也會紅腫和發熱疼痛,長期退化情況下,關節可能會有骨刺、變形、凸起來的結節等情況。

●類風溼性關節炎:這是1種自體免疫疾病,也就是免疫力攻擊自己的關節,造成關節發炎。這類型的關節炎和基因遺傳有關,通常是小的關節為主,像是手指、腳趾等,也常會兩邊的關節同時發生疼痛,在早上起床時可能出現早晨僵硬的現象,大概1個小時後才會比較改善,長期的類風溼性關節炎也可能會造成關節變形的情況。因此,當手指、腳趾一次有好幾個關節出現疼痛、紅腫、發熱等情況時,就要注意是不是類風溼性關節炎的可能性。

●痛風性關節炎:痛風的疼痛常常會快速發生,在24小時之後突然達成非常嚴重的大痛,接著2、3天至1週之後,可能就完全沒感覺疼痛的存在。通常痛風的發作會是1個關節,會有明顯的紅腫熱痛,摸到會更痛,常常發生在手指、腳趾、腳踝等,尤其是大拇趾根部的那1個關節,容易出現在吃完大餐之後發生,像是喝了濃湯、含糖飲料、高湯、酒之類,當天晚上開始覺得怪怪,隔天變成大痛到受不了。

尿酸正常也可能有痛風

洪暐傑說明,痛風確實是因為尿酸高,尿酸在關節中形成結晶,造成了發炎疼痛,且尿酸越高發生痛風的機率越高,但尿酸高不代表一定會有痛風發作。

他進一步說,以尿酸的標準是要<7.0(mg/dL),但許多尿酸數值高於標準的人,長期都沒有痛風發作過,即使尿酸數值>10(mg/dL),大概仍然有10%以上的人沒有發生過痛風,所以抽血尿酸數值高,不代表關節痛就是痛風。而痛風最準確的診斷方式,是直接從痛的關節裡面抽出關節液,來看看裡面有沒有尿酸的結晶。

那如果尿酸正常就不是痛風嗎?洪暐傑補充,若在突發痛風的當下直接抽血驗尿酸,大約30%的人尿酸數值正常,後續過了一陣子以後(像是2週以上),再抽血就發現尿酸數值高起來了。原因是當尿酸跑到關節裡面形成結晶時,血液的尿酸就會變少,因此急性痛風發作的時候,抽血尿酸數值正常不代表不是痛風。

洪暐傑總結,尿酸高不代表會有痛風發作,尿酸正常不代表當下的關節痛就不是痛風,關節痛到底是不是痛風,還是要看症狀來綜合評估比較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