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婦信「體溫低不易罹癌」狂喝冰水 醫破迷思:低溫恐致命

2023/02/03 09:47

陳榮堅指出,體溫的高低對於癌症沒有影響。癌症的誘發或是再發,其中之一的原因就是所謂的「發炎反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約60歲的女子就診時有鼻塞、打噴嚏的症狀,還要求醫師幫忙降低體溫,詢問下得知她開完胃癌手術1年多,因擔心癌症復發,輕信「在低溫狀態下,癌細胞較不易生存」的報導內容,以為低溫不易得癌症,開始狂喝冰水、睡覺不蓋被子,想盡辦法降體溫。醫師提醒,體溫的高低對於癌症沒有影響,但過高、過低都有致命危險。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指出,該名患者剛好看到1篇報導內容寫說「在低溫的狀態底下,癌細胞比較不容易生存」。將癌細胞拿到體外做細胞實驗時,癌細胞的作用、增殖都會比較慢,但人體的體溫是恆定的,並不是降低體溫就能避免癌症再發。

體溫的高低與癌症有關嗎?陳榮堅說明,體溫過高或過低,都會產生致命的問題。身體處於發炎反應的人體溫會比較高,所以體重較重的人,體溫相對比較高,發炎反應比較多,也比較容易得癌症;但是再來看癌症末期的病人,他們的營養狀況及循環代謝都變差,所以體溫大部分會比較低。

陳榮堅強調,體溫的高低對於癌症沒有影響。癌症的誘發或是再發,其中之一的原因就是所謂的「發炎反應」。現在網路上的謠言真的很多,很容易讓人被誤導,所以還是要問專業的醫生比較好,不要輕易嘗試各種偏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