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免治馬桶3好處! 醫:改善痔瘡 減少細菌

2023/02/01 18:17

醫師表示,正確使用免治馬桶有3大益處,像是改善或減少痔瘡發生、有肛周疾病時方便清潔、減少會陰部細菌數量;示意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免治馬桶近年來在台灣家庭逐漸普及,也是許多人搬入新家後必選購的家電之一。但由於不少民眾錯誤使用,容易造成泌尿道感染風險。對此,醫師解惑並整理出正確使用3大益處,像是改善或減少痔瘡發生、有肛周疾病時方便清潔、減少會陰部細菌數量。

天莘大腸直腸外科診所院長陳威佑在臉書粉專「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發文指出,大多數的免治馬桶噴水設定都為由後向前,不過現在也有針對女性會陰部設計第2支由前往後的噴嘴,甚至還有烘乾功能,因此只要正確使用每個功能,都能舒舒服服享受「蹲馬桶」後被呵護的時光,也能帶來許多健康的益處。

1.改善或減少痔瘡發生:根據一份研究,30%便秘患者在排便前使用免治馬桶沖洗,刺激肛門周圍、增進血液循環而有助於排便,並且使用1至3年顯示可降低罹患痔瘡的發生率,或是不會使原有的痔瘡狀態惡化。

2.有肛周疾病時方便清潔:肛門出現裂隙、瘻管或潰瘍,會有疼痛、出血、瘙癢、分泌物的困擾,因此使用水噴灑在肛門區域,讓沖洗和清潔變得容易,並更能防止局部創傷被衛生紙擦拭的摩擦不適感。

3.減少會陰部細菌數量:相較於傳統的用衛生紙擦拭,免治馬桶被證實更能有效清除會陰部的細菌,雖然確實有人是因為使用了免治馬桶引起尿道炎,但通常是沒有正確使用沖水方式,特別是女性都知道不論是大小便都應由前往後擦拭,因此,使用免治馬桶沖洗時應先用衛生紙做基礎清潔,再輔以水流沖洗,也能減少穢物噴濺。另,會陰部有維持陰道健康的優勢菌株,因此除非特殊狀況,會陰部沖洗盡量以每日1次為限,以避免破壞原有的健康菌叢生態。

陳威佑表示,免治馬桶的產品開發愈來愈人性化,帶有溫暖的馬桶座圈、自動掀蓋、溫水沖洗器和噴嘴自動清潔等,調節水溫和水柱大小的功能,讓排便、排尿或月經後做肛門或泌尿生殖區域的清潔更舒適,上完廁所後還能享受幾分鐘的溫水浴,簡單就乾淨溜溜,也有許多對肛門周圍、便秘和會陰部健康的益處,更能減少衛生紙的用量,實在是一舉數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