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原來這是愛情的味道! 研究:「1動作」可能是天生一對

2023/01/31 11:15

研究指出,異性間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物(MHC)基因差異越大,就越可能被對方體味所吸引,但相反的,若服用口服避孕藥女性,反而更喜歡與自己MHC基因相似的味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熱戀中女生都有著喜歡「聞對方體味」的小癖好!對此,台大耳鼻喉科醫師孟令晨引述國外研究指出,這或許說明你們是天生一對,因為異性間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物(MHC)基因差異越大,就越可能被對方體味所吸引,但相反的,若服用口服避孕藥女性,反而更喜歡與自己MHC基因相似的味道。

孟令晨在IG「Dr. Problem 安森」發文指出,根據先前發表在「汗味t-shirt實驗」,實驗讓男學生連續穿2天T-shirt,然後讓女學生盲測「聞香」,並請女同學為這個味道評分,結果發現,異性間MHC基因差異越大,越可能被對方體味所吸引。

孟令晨解釋,而這個現象在生物學上,也可理解成增加基因複雜度,具備演化遺傳上的意義。當個體間基因變異性越大,結合生出的子代基因組合越多元、複雜,某些隱性基因遺傳疾病的發生率就降低,相對而言越有利於演化。

不過,孟令晨表示,根據研究顯示,上述結果不適用於正在服用口服避孕藥女性。因為如果正在服用口服避孕藥者,得出的結果反而會「相反」,而更喜歡與自己MHC基因相似的味道。這也說明荷爾蒙可能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但孟令晨也提到其它研究指出,實際統計已婚夫婦彼此間的MHC變異性,多數研究發現未有顯著不同。他認為,這也許代表婚姻的選擇受到多項變因的影響,包括社會文化與外觀等。像是研究顯示,情侶間MHC基因越接近時,越容易被對方的外觀所吸引,不過複雜的社會文化也會影響擇偶標準,在過去歐洲社會裡,遠親貴族間彼此通婚是常態,但也衍伸出許多隱形遺傳疾病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