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校門上演十八相送 醫:給予分離焦慮的孩子足夠安全感

2023/01/30 21:43

醫師表示,當孩子出現分離焦慮的情況時,家長或主要照顧者應該給予跟孩子年紀相符的安撫,與足夠的安全感來逐漸適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全國高中職以下學生將於2月13日開學,有些孩子會與家長在校門口依依不捨的上演十八相送,仁生復健科診所復健專科醫師陳渝仁表示,分離焦慮是指孩子跟家長或主要照顧者分開時,會有過分焦慮、不安的狀態,這時應該給予跟孩子年紀相符的安撫,與足夠的安全感來逐漸適應。

陳渝仁在臉書專頁「仁仁好醫師-復健專科 陳渝仁醫師」與個人網站指出,分離焦慮造成的可能原因是,當孩子開始對家長或主要照顧者產生熟悉感,擔心他們離開就不會再回來,因而有不安的感覺,所以哭鬧不休。

陳渝仁說,部分研究發現,分離焦慮可能跟孩子血液中的腎上腺素及血清素的濃度有關,也可能跟生活中的壓力有關。一般來說,分離焦慮在孩子3歲左右會逐漸消退。

分離焦慮常見的症狀

●反覆且過度的擔心會跟家或家人分離。

●持續擔心父母或所愛的人會因為疾病或災難而消失。

●持續擔心壞事會發生,例如被綁架。

●因為擔心分離而拒絕離開家。

●不願意單獨待在家中。

●不願意單獨入睡。

●常做關於分離的惡夢。

●當預期會跟家人分離時,說有頭痛、肚子痛或其他症狀。

陳渝仁指出,當孩子符合上述多個症狀,持續大於4週,而且影響日常生活及就學,就要評估是否不只是單純的分離焦慮,而是達到疾病,也就是「分離焦慮症」的狀態。

如何面對孩子的分離焦慮

陳渝仁表示,家長與主要照顧者如果要暫時離開孩子,要讓他們知道自己會再回到他身邊,並且把孩子交給他熟悉的人照顧,渡過這段時間;家長與主要照顧者也要了解什麼是讓孩子會有壓力的環境,並且在面對壓力前就擬定策略,讓孩子逐漸適應。

陳渝仁進一步指出,家長與主要照顧者要跟老師保母及醫療人員(如早期療育治療師)討論,面對孩子分離焦慮的方針,讓孩子在壓力環境也有足夠的安全感,如果分離焦慮孩子的家長與主要照顧者壓力太大時,也要適時求援、尋求社區或家長支持團體的心理或實質意見協助,也能維繫照顧者的身心健康。

陳渝仁說,分離焦慮相當常見,合宜的給予安全感及安撫,通常可以陪孩子走過這個過渡期;倘若分離焦慮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務必就醫接受評估治療,避免演變成分離焦慮症,甚至持續到青春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