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族群骨質流失快! 中醫教2招防骨鬆又抗衰老

2023/01/29 16:17

中醫師表示,若想預防骨鬆,建議可以食補何首烏雞湯,且它適合氣血不足、肝腎虧虛體質。(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沈默的疾病,大多沒有明顯的症狀,但小心脖子痛、腰痛、身高變矮都可能是骨鬆徵兆,而且也會增加老人骨折風險。中醫師詹景琦表示,以中醫觀點,「腎藏精,主骨生髓」,腎精和骨質增長關係密切,所以想要補充腎精,並強化骨骼,建議可食補何首烏雞湯、嘗試元氣導引功,有助抗衰、防老,及預防骨鬆。

詹景琦在臉書專頁「詹景琦 中醫師」發文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定,骨質疏鬆症是全球重要的慢性疾病之一。骨質疏鬆會隨著人口老化而增加,台灣在2025年,也就是3年後,65歲以上的人口就會達到700萬人,且這些銀髮族都是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

骨鬆是怎麼形成的呢?詹景琦解釋,骨骼的形成是來自「造骨細胞」製造新的骨質,以及「蝕骨細胞」代謝掉老舊的骨質,一般人30歲以後,蝕骨作用會比造骨作用來得快,骨質就會逐漸流失,就像儲蓄一樣,如果存款額度趕不上支出流量,總有一天就會負債累累,同樣的,骨質不斷快速流失,骨質疏鬆症當然就會找上門。

停經、飲食不均、70歲以上長者要注意

有哪寫人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呢?詹景琦表示,女性在停經後的20年之間,是骨質疏鬆的好發期,因為體內雌激素大量減少,造成骨密度快速流失;再來是70歲以上長者,尤其女性罹患骨鬆是男性2倍,主因是老化的造骨細胞功能衰退,以及腸道吸收功能變差,導致骨質的合成減少,骨強度明顯減低;最後年輕女性如果曾經過度減肥,加上飲食不正常、運動和睡眠不足,都會導致女性荷爾蒙分泌能力出現問題,使女性提早老化,形成骨質疏鬆症。

至於補鈣有用嗎?詹景琦指出,即使一直補鈣,或補充維生素D等營養素,頂多只能讓身體不要拿骨頭裡的鈣來使用,但真的很難補回骨質,所以想要減緩骨鬆,甚至讓骨密度再增加,最重要的還是要想辦法增加造骨細胞的作用。

詹景琦進一步說,以中醫觀點來看,「腎藏精,主骨生髓」,腎精和骨質增長關係密切。而腎精和女性荷爾蒙的分泌息息相關,當腎精充足時,才能充分滋養骨髓,進而形成堅固有韌性的骨骼。相反的,如果腎精虧虛,骨髓的形成不足,骨骼就會脆弱乏力。

食補藥膳、補骨保健功 助抗衰、防老

所以,要如何補充腎精,並強化骨骼呢?詹景琦教2招預防骨鬆,供民眾參考:

1.食補藥膳:何首烏雞湯適合氣血不足、肝腎虧虛體質。藥材有烏骨雞半隻、何首烏、當歸、枸杞、熟地、山藥、黨參、黃耆、杜仲、川芎等以上各3錢。而大棗6顆、肉桂、炒麥芽各1錢、黑胡椒和薑片少許。把所有中藥材放入鍋內並加入適當水,燉煮1小時即可飲用。

2.補骨保健功:不只中醫強調練功可以補骨,西醫的骨質疏鬆治療中也提到,適量的運動能改善骨質密度,且每週3天、堅持做30分鐘,跟完全不運動的人相比,1年之後的骨質差距有4%左右。因此想預防骨鬆,建議可嘗試元氣導引功。

詹景琦說明,導引功已有5千年的歷史,古人用它來保健與治病,中醫認為丹田,也就是肚臍下方,是元氣的來源,練習導引功的時候,能夠引動丹田裡面的氣,達到儲存保養腎氣的功效,有助抗衰、防老。而且這套養生功法非常簡單又省力,就算是沒有運動細胞的初學者,也能輕鬆學會。記得每天練習1-2次,每次大約20幾分鐘就可以做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