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爬山、走路腳背痛 醫揭「伸趾短肌發炎」成因

2023/01/27 12:23

醫師指出,伸趾短肌發炎是常見的足背痛,在不平整地面行走過久或是鞋具不良時,會有發炎疼痛的情形;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趁著假日出門走走、爬山,但怎麼腳背就痛起來了?醫師指出,伸趾短肌發炎是常見的足背痛,由行走過久或鞋具不良時導致,可以透過消炎藥物、儀器、震波等方式治療,或是進行伸趾短肌伸展,幫助舒緩症狀。

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在臉書粉專「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提到,有患者在上禮拜爬完山回來後,腳背就一直發痛,本來想說會自己好,但上班走太多路後,直接痛到難以忍受。醫師評估,這是伸趾短肌的損傷,由行走崎嶇不平的山路加上沒有伸展放鬆所導致。

李炎諭指出,伸趾短肌發炎是常見的足背痛,伸趾短肌位於足背靠近外踝前側,在不平整地面(健行、爬山)行走過久或是鞋具不良時,會有發炎疼痛的情形,診斷方式以一般臨床診斷即可。

他也指出,治療方式包括消炎藥物、儀器治療、徒手治療、震波、一般治療等。此外,建議挑選登山鞋時選合腳一點的,搭配厚襪子並綁緊鞋帶,並在爬完山時伸展一下,幫助肌肉舒緩。(見下圖)

伸趾短肌伸展動作。(圖取自李炎諭臉書粉專)

伸趾短肌伸展:呈翹腳姿勢,一手固定腳踝,另一手將腳趾向腳掌方向彎曲到緊繃感停住15秒,重複5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